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国资

安然:安然一方土地 矜重一片初心 ——最美农担人金融支农故事展示

2023

/ 09/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记者 董穆华 通讯员 肖玉璇 报道

  来自淄博市周村区的安然,从小便对土地有着深深的情感。岁月的泥土里印下了他大大小小的脚印,深深浅浅地留在土地里。听蝉鸣讲述夏天的故事,就可以知晓百千村落的风调雨顺;掬一捧沟渠里的清水,就可以映照万亩良田的生机勃勃。土地,串联起他成长中的各个重要时刻:初识时满怀憧憬与希望,守候中赋予职责与使命,前行中给予一往无前的勇气和毅力。

  安然出生在盛夏麦收时节,他的父亲说,那一年,小麦的收成空前好,让人对生活充满了希望。蹒跚学步的时候,他就跟在父母身后去地里拾麦穗、刨花生、掰玉米,这一路就跟到了大学毕业。为了让自己与土地的故事继续下去,安然在众多求职者中脱颖而出,顺利入职山东农担。作为政策性担保公司的一员,安然的主要工作就是在田间地头尽职调查、将农民与银行之间牵桥搭线,在熟悉的农业场景与初入农担的忐忑中,老天爷上来就给安然来了个下马威。

  弥补风的速度

  2019年秋,本在阳光下恣意生长的庄稼,一夜之间被黑色巨龙一般的台风笼罩,逐渐被黑暗吞噬,再见晴天,已是满目疮痍。

  “山东淄博报道:台风‘利奇马’持续北上,救援人员坐铲车逆流而上”“大风伴随着暴雨,不仅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更是给农业生产带来了严重的损失。伴随着台风的暴雨,导致多地农田被淹,大棚倒塌,由此造成的直接或间接的损失实在难以估量,这也让我们不得不担忧:农民们该如何度过这个劫?”

  关于台风的报道不断充斥在安然的耳边,庄稼、大棚、农田...农民们的希望一夜倾塌,是时候做点什么了。

  在先后走访了桓台县和高青县,看到了无数倒伏的玉米和冲毁的大棚后,安然似乎听到了大地的哀鸣声。桓台县起凤镇鱼二村的村民巩子才,从事粮食种植2年多了,“利奇马”让他的400亩玉米全部水淹了,有近300亩玉米直接绝收,100余亩减产70%,直接经济损失约30万元,而且本身就贷着款的他,就等着这一季玉米收获以后再买小麦种和化肥了。安然在桓台县起凤镇做灾后重建政策宣讲的时候,巩子才激动得热泪盈眶,恨不能接着就开车拉着安然去受灾的玉米地去实地看看,巩子才填完建档立卡表上交以后,加上了安然的微信,并给安然发来了好多玉米被水淹的受灾视频,而这也仅仅是淄博市农业受灾情况的一个缩影。

  安然如风般的身影开始频繁出现在政府部门、公司单位、受灾村户中,通过协调淄博的赈灾贷款相关工作,多次开会研讨赈灾贷款方案,协调桓台县领导、各相关部门、各镇负责人、合作银行共同推进灾后贷款发放工作,建档立卡、资料收集、扫描录入等工作一肩挑。根据省财政厅和山东农担灾后重建贷款的政策,建档立卡的客户可以享受免担保费、财政全额贴息,帮助受灾户重建农业设施、恢复粮食生产。山东农担的赈灾贷工作反响强烈,受灾户和当地政府好评如潮。

  坚守心的方向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山东农担因农立命、为农担当,农担人安然更是服务“三农”、为农担当。面对土地,每一个人都怀着一份深情厚爱。

  台风“利奇马”已吹走3年有余了,聆听土地的声音,土地以丰饶反馈,何其清晰,如此明朗,近三年淄博再也没有受过这么严重的自然灾害,受灾户的生活慢慢回到正轨,赈灾贷也陆陆续续地结清了。安然也由一名初入农担的新农人慢慢成长为“一心为农”的中共预备党员,铮铮入党誓词烙印在其一路前行的方向。

  “披五岳之图,以为知山,不如樵夫之一足;谈沧溟之广,以为知海,不如估客之一瞥;疏八珍之谱,以为知味,不如庖丁一啜。”安然脚踏泥土,头顶骄阳,时刻厚植为农情怀,扛起肩上的责任。土地,以它最淳朴的姿态,在尘世间数次回眸,沧海桑田,踽踽独行,直到邂逅光,如梦初醒后让鲜活的新生命在泥土里蛰伏,汲取,生长,发芽,茁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穆华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