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国资

王月阳:情注蒜乡有温度 为农担当有力度 ——最美农担人金融支农故事展示

2023

/ 09/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记者 董穆华 通讯员 肖玉璇 报道

  初夏,在金乡县广袤的大蒜田野里,到处是忙碌着的人群,一辆辆满载大蒜的车辆,让田间地头处处呈现出一片热闹景象。一位脚上沾满泥土、脸晒得黝黑的年轻人与大蒜种植负责人热烈地讨论着:“今年资金缺口有多少?需要担保多少金额……”

  5年来,这位“两脚泥、晒黑脸”的年轻人行走于农村广阔天地之中,扎根在村里、生活在农家,向农业生产者问计所需,他就是济宁管理中心业务经理王月阳。

  从0户到3000户 星光不负赶路人

  从0元到34亿元,从0户到3000户,一个个数字,一家家农户,不仅反映了王月阳业务的跨越式增量,更是农村融资需求量不断增长,金融活水对农业产业不断赋能的直观体现。

  入职农担以后,王月阳根据工作安排,需要长期下沉在金乡县拓展业务,面对工作调动,他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舍弃市区的优渥生活,把全部的精力扑向农村。

  服务“三农”事业是时代赋予农担人的责任,王月阳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秉持“两脚泥、晒黑脸、睡地板”的奋斗精神,一步一步地趟路子,一笔一笔地做业务。付出终将有回报,截至2023年6月,金乡县全年新增10.95亿元,累保金额达到38.44亿元,在保额由年初的14.19亿元增加至17.05亿元,净增2.86亿元,新增、累保、在保、在保净增均排名全省第一位;首保业务新增4.31亿元,排名全省第一位,占全省的11.45%,金乡一个县的首保增量高于其他所有地市。

  “要做就做最好,要争就争第一。”王月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我有幸加入农担这个大家庭,从最初的懵懂到现在的游刃有余,我也见证了自己的成长,我爱上了这份沉甸甸的事业,我深深地为身为农担人感到自豪。”

  “要让咱们农担的好政策惠及金乡”

  世界大蒜看中国,中国大蒜看金乡,或许是世人提及金乡县最为深刻的印象。为解决经营主体融资难的问题,王月阳负责金乡业务后,多次深入场景,与政府沟通、与银行讨论、与农户交流,分析症结、找准原因,先后参与开发、制订、优化了《山东省大蒜产业集群担保服务方案》《金乡县大蒜及蒜制品仓单质押类业务担保服务方案》《基于水发供应链平台农产品电子仓单质押业务担保服务方案》,较之前大大优化了审批流程,加快了审批速度,提高了申报效率,创新性研发了“大蒜仓单质押”这一特殊的融资方式,解决了大蒜经营主体资金占压导致的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截至2023年3月底,累计向金乡大蒜全产业链提供担保30.56亿元,金乡县新增排名从2020年的全省26位跃升至2022年的全省第一位,重点工作抓成亮点,难点工作实现突破,将“鲁担惠农贷”打造成金乡当地一张靓丽的“名片”。

  如今,金乡县将大蒜做成了藏富于民的大产业,形成了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精细化加工、全产业链布局,产业链上的企业资金需求也更趋多元化。对此,山东农担联合当地金融机构创新推出以大蒜等农产品为主体的贷款业务,满足大蒜购销的金融需求。毕玉红作为金乡的一名大蒜销售商,对此深有体会。

  毕玉红从事大蒜销售近20年,有存储能力3000吨的冷库一座,随着实力的发展壮大,原有经营场所已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于是在2022年初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高标准厂区一处,将仓储能力扩大至近2万吨,但经营规模增加的同时,流动资金短缺的问题也随之而来。

  正当毕玉红为资金发愁时,王月阳联合当地银行主动找上门来。毕玉红通过“客户直通”模式现场扫码申请,提报农担后仅用时1天即成功审批300万元。放款后,毕玉红专门给王月阳打来电话,激动地说:“王经理,真没想到咱农担的效率这么高,一下解决了我的资金问题,鲁担惠农贷真是太好了,谢谢咱们农担的好政策。”

  用脚步丈量责任,用实干诠释担当。日行数百公里,行程满满的一天,是王月阳的工作常态,也是他心系沃野的情怀写照。业务攻坚期间,正好碰上疫情最严峻的时期,王月阳在核酸检测阳性后仍战斗在一线,只为保证每笔贷款实现:银行能报、农担能批、即报即批,系统中待办业务不过夜,当日清零,确保不误农时。

  “能帮老百姓解决困难既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幸福。”靠着一颗诚心,哪里有资金贷款困难的农户,哪里就能看到他的身影,王月阳也因此成了老百姓口中的贴心人。5年来,王月阳扎根三农,工作上务实苦干,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他先后荣获202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度董事长特别奖一等奖,连续2年综合考评“A”级。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二十四节气周而复始,王月阳也一如既往的奔走在金乡每个需要他的角落,一步一个脚印担起农担人的责任,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散发点点微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穆华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