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国资

山东能源亭南煤业:辅助运输“给力”更“给速”

2024

/ 01/02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辅助运输系统作为矿山智能化建设中的重要子系统之一,山东能源西北矿业亭南煤业公司聚焦井下辅助运输系统智能转型升级,通过引进辅运智慧调度系统,打造“无轨胶轮车+单轨吊”高效运输、集装箱“快递”运输、换装硐室、智能调度及制度考核等多措并举,让井下“半小时运输圈”和人员物料“一站式”直达成为常态,实现了矿井辅助运输“给力”更“给速”。

  集装运输提效能

亭南煤业公司无轨胶轮车乘车点

  “原来一车盘锚索线,我们两人需要20分钟才能卸完;现在用上了集装箱运输,我只需将侧门打开,1个人不到5分钟就能全部卸完,工作效率提升了8倍多!”12月28日早班,笔者在亭南煤业公司井下四盘区回风大巷TBM掘进迎头看到,支护工王帅对集装箱运输服务赞不绝口。

  据了解,随着该公司井下采煤、掘进工作面的延伸,物料运输线路持续延长,导致物料运输转运环节多,加之生产一线使用的设备及材料大多笨重,装车、绑车、卸车都非常繁琐,费时费力还存在一定安全风险。

  为解决这一难题,该公司运搬工区结合运料实际,自行设计并加工制作了长2.9米、宽1.4米、高0.95米的集装箱15个,主要负责井下掘进迎头的锚杆、锚索线等支护材料运输,不仅减少了装车、捆车、卸车等环节,而且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和安全风险系数。同时,他们秉持“老巷新用”原则,建成投用107换装硐室,井下换装效率提升了50%以上;配合使用单轨吊、换装硐室、投料孔等举措,打造形成了二四盘区施工道“无轨胶轮车+单轨吊”高效运输和散装料远程控制、无人值守、连续运输“新模式”,全面取消了井下绞车运输。

  “下一步,我们将会根据各工区所需生产材料、设备型号的不同,‘量身设计’设计更加符合生产实际需要的集装箱,使井下生产物料直接运至施工地点,大幅压减装料、卸料等运输环节,全面提高井下运输效能。”该公司运搬工区区长高大东说。

  智能调度提效能

  “我10分钟之后,就到定位点,请做好收货准备。”12月29日上午,无轨胶轮车司机刘占军在装好运料物品后,通过车载无线通信装置完成了对综采二区早班班长高文强的对讲和呼叫,并嘱托其组织人员做好接货准备。

亭南煤业公司智慧运输调度系统

  之前,该公司井下车辆调度都是通过小灵通、值班调度电话及扩音电话等进行呼叫,流程繁琐还费时费力。自从引进辅运智慧调度系统、UWB连续定位精确技术之后,井下所有运输车辆行驶路线实现了信号全覆盖,静态定位精度在0.3米以内,动态定位精度在7.3米以内,达到了高精度管控。

  同时,无轨胶轮车配备了车载无线通信装置,能够与井上辅运调度系统实时视频、语音连线,调度人员能够及时连线现场作业人员,随时分配运输工作任务。同时,干部职工通过防爆手机可以进行“打车”“约车”服务,相关信息会被传送到调度系统数据中心,随时随地了解车辆运行地点和预计到达时间,科学有序组织生产,实现了井下人员物料运输智能化、一体化。

  “从接续式到一站式,从最后一公里到最后一米。现在,我们能够实现15分钟之内系统智能派出最近的车辆,大幅节省作业人员的等待时间,提高了辅助运输和现场生产效率。”该公司生产调度指挥中心主任张友群说。

  制度考核提效能

  “综采二区乳化油2桶,运至2412综采工作面。”“TBM掘进工区水泥50袋,运至四盘区回风大巷。”……12月29日,运搬工区送料员孙健对照运送单将物料进行了最后一次核对后,才放心地驾车前往目的地。

亭南煤业公司井下候车室

  据高大东介绍,之前井下各工区都配有自己的专职运料员,装卸物料各自为战,在相互影响之下,降低了运输效率、提高了运输成本,有时甚至出现“失联”“丢货”的现象。现在,公司制定了无轨胶轮车运输管理规定等108项考核细则,明确井下物料整个运输过程实施“一条龙”服务,全程具体由运搬工区统一负责、统一管理,严格按照物资需求的轻重缓急调节运输次序,急现场安全生产之所急,确保供应及时到位。同时,他们还规定收货方对运输方的配送服务打分,所打分数高低直接与自己当班工资收入挂钩,所以物料的数量和到货时间丝毫都马虎不得,以此倒逼物料运输效率大幅提升。

  “供料的运输速度直接影响采掘一线的生产任务完成。运搬工区这‘一条龙’运输服务,不仅保证了现场物料的供应,还减少了配送环节,节约了人力物力,真心为这项服务点赞。”综采二区区长于庆海感触颇深。

  (通讯员:马向阳 屈连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哲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