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国资

风雨中的“价值”追寻——产业金融视角下的山钢观察

2024

/ 01/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月有盈亏,潮有涨落,万物都有周期。当下行周期来临时,是观察企业的最佳节点。在宏观经济低迷,钢铁行业进入减量提质的深度调整期之时,一些钢铁企业却成为“逆行者”:主动改革求变,深耕优势业务,丰富多元业态,在“过冬”中摸爬滚打、强筋健骨,积蓄磅礴力量,展现出不可多得的远见与担当。

  这其中,山钢资本凭借高“筑坝”深“浇灌”、既“种地”又“打猎”、强“进攻”严“防守”,锻造出一套开创性的管理体系和一支强有力的战斗队伍,以畅通的金融血脉为企业发展赋能,形成了可圈可点的经验,值得广大企业借鉴。

  2023年,经济大环境寒风凛冽、金融领域风雨交加,山钢集团产业金融板块却逆势上扬、破局而立,成绩“令人惊艳”: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89亿元,利润总额达7亿元、净资产收益率12.95%,人均创效额333万元。

  山钢产业金融板块的实体企业——山钢资本控股(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称山钢资本)将体现价值、创造价值、分享价值,作为经营理念、沉淀成文化基因。近三年,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0.3亿元、净利润15.5亿元,以占全集团不足7%的资产总额,贡献了超过30 %的归母利润,成为平抑产业下行的“稳定锚”、护航企业发展的“金融血脉”。

  逆风飞扬,山钢资本在其中发现了什么良机?搏击风浪,他们靠什么穿越“不确定性”?布局未来,如何彰显发展韧性?跟随笔者脚步,山钢资本风雨中的“价值”追寻路径逐渐明晰。

  高“筑坝”深“浇灌”

  2023年9月22号,看似平常的一天,却是他们的振奋时刻。这一天,位于深圳的山钢资本粤港澳大湾区驻地与位于山东济南的总部共同出击,首次使以母公司为主体、无担保条件下的融资成本“破四见三”,54天后,公司债券融资成本创3.65%新低,一举推动年度债券平均融资成本下降155个基点,同时,境外融资成本实现新突破,无担保融资逐步成为常态,境内境外两个资金池实现低成本协同。

  山钢资本的前身是山钢金融控股(深圳)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9月,是山钢集团全资子公司,定位为山钢集团的“六大平台”,即投融联动平台、产融协同平台、资产管理平台、资本运营平台、国际发展平台、价值创新平台。

  服务集团、服务主业是山钢资本的天职。“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应对又一行业下行周期,除了战略储备、人才储备、研发储备等,资金储备的意义更加凸显,因为资金链一旦断裂,企业就会‘猝死’。”山钢资本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山钢资本以资本助力模式,高“筑坝”蓄水,精准滴灌,最大限度提升经营绩效贡献度、产业匹配度,提升金融对山钢发展的赋能效应。

  从2023年12月初召开的山钢生产经营绩效会上公布的数据来看,山钢产业金融板块利润总额完成年度目标的123%,在市场下行等重重压力面前经受住了考验,在归母利润和管理成果输出等方面都为集团作出重要贡献。

  不过,要实现“六大平台”功能,并不是简单地贡献更多利润就行,而是要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上提供支持,创造更多山钢模式和成熟经验。

  绿色低碳转型是近年来山钢发展的着力点。2023年,山钢将莱芜基地钢铁板块超低排放整体创A作为年度目标,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焦化厂需要升级余热回收设备,但资金存在缺口。

  山钢资本辗转上海、南京、日照、莱芜多地,历时4个多月、经过10余轮磋商、修定上百份合同及函件,最终以直接租赁方式为环保设施提供了资金。3500万元的余热回收设备如期在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焦化厂“上岗”,整体创A目标也于当年顺利通过。

  这不是孤例。长于汇聚资本力量的山钢资本,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00亿元,投放项目资金超100亿元,80%以上是面向市场的自筹资金,而其中一半精准滴灌、浇入产业生态圈的土壤。

  山钢资本的价值不仅体现在财务数据上,还体现在改革先锋、创新先行、示范先导的作用发挥上。

  “产业金融是山钢最具活力的板块。”2022年9月23日,中钢协领导在冶金企业管理创新成果评选会上表示,“作为山钢改革的前沿阵地,山钢资本是片创业的热土。”

  成立之初,山钢资本就定位为完全市场化的公司,由此:集团引导、市场化运作、按经济规律办事成为主基调。契约化管理、职业经理人制度、绩效体系改革……在山钢资本成长的每一阶段,都因应市场需求和企业定位,站在山东省属企业,乃至全国钢铁行业产业金融改革第一线。

  6年多契约化探索,4年职业经理人制度实践,山钢资本管理机制改革稳扎稳打,经营业绩持续保持高位。2020年至2022年第一届职业经理人圆满履职;2023年履新的第二届职业经理人,任期首年就超额完成经营目标,成熟的改革模式向权属公司延伸。钢城小贷、山东融鑫于2022年开展试点,供应链公司、金控资管于2023年开展试点。步步为营的改革极大地激活了组织,截至2023年底,所有试点单位不仅迭代了商业模式,而且全部提前完成年度业绩指标。钢城小贷和金控资管也由“老大难”一跃变身转型发展的行业典范。

  始终走在改革前列的山钢资本,于2020年推出的全要素薪酬体系改革,被认为是国企薪酬改革的“示范之举”、激活组织的“动力之源”。这项改革着力解决市场竞争性、内部公平性、员工成长性等问题,将学历、司龄、职称、管理层级4项个人因素,以及岗位职责、工作强度、工作环境3项岗位因素纳入其中,形成由基础工资、岗位薪酬、绩效薪酬和特殊奖励组成的薪酬体系。

  山钢资本风控法务部新任副经理郭京峰对此感受深刻,薪酬体系改革后,他的收入由原来只考虑职级和职称,变为从多维角度核定,个人价值和工作业绩都得到更好体现。

  “要素薪酬体系改革首先解决了基本收入如何核定问题,在这个基础上,绩效真正做到上不封顶下不保底。同为权属公司副总经理,2022年度最高和最低收入差距超过25万。”相关负责人表示。

  大红绶带、高额奖励、掌声雷动,“奖励‘孺子牛奖’获奖者5万元、‘拓荒牛奖’获奖者5万元、‘老黄牛奖’获奖者5万元”“获得提名的三名同志每人2万元”……山钢资本连续三年表彰“三牛奖”获奖者和提名者,综合激励机制作为全要素薪酬体系改革的一部分,也激发了员工的职业活力和发展动力。

  高层突出价值、中层标定贡献、基层凸显公平、系统效率优先,全要素薪酬体系不是由董事长来决定分多少钱,而是由实际情况和业绩贡献来决定,从根本上解决了唯上问题。“价值优先、机会公平、信用刚兑、结果自负”的分配机制,消除高水平大锅饭,实现“自己抢活干,才能有钱赚”的统一认知和行动自觉。

  山钢资本一系列改革造就一支“70后奠基事业、80后发展事业、90后主导事业、95后创新事业”梯次分明、以贡献论英雄的团队。

  “我们在山钢资本改革创新的洪流中获得成长,愿意在其中继续努力。”供应链公司副总经理于彦飞说。

  “我们的改革不容易,如果能提供一些有益经验,那正是我们的愿望,没有辜负山钢给我们的定位。”投资管理部副经理赵文娟说。

  既“种地”又“打猎”

  2023年,全国不少金融机构资金难以闭环,山钢产业金融板块却亮点纷呈。归其原因有二:一方面深耕优势业务,做肥“土地”、多打“粮食”;另一方面不放过任何一个市场机会,精准“狩猎”、多元发展。

  作为一个拥有亿万级体量的钢铁产业链链主企业,山钢早在多年前就提出了打造钢铁产业生态圈的愿景,这为上下游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融资渠道功能不足、融资缺口问题成为链上、圈内企业发展的最大阻碍。

  “传统金融主要是以债权为主,债权所扶持的对象主要是相对比较成熟的,有较高盈利能力的企业。”山钢资本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选择去做别人不敢做、不愿意做的事情,更多地去做补链、稳链的工作,以更强劲的产业链为山钢高质量发展做基础和支撑。”

  与传统银行的做法不同,山钢资本依托供应链金融服务、融资租赁、资产管理、股权投资、国际投资等业务单元,灵活设计个性化融资方案,为处于“信贷角落”企业的存活和壮大,提供一线生机。

  2023年初,在被称为“北方威尼斯”的山东聊城,成立仅一年多的山东九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遭遇“成长的烦恼”。“公司开发一个产品出来了,没钱怎么办?”该公司董事长陈玉新一筹莫展。

  该公司所说产品是铝合金模板,这种新型材料具有绿色、环保、高效、高精度和可循环使用等综合优势,但没有获得银行青睐。山钢资本用直租方式向其提供5000万资金,这是该公司获得的首笔融资,该公司当年营收同比实现翻番。

  秉承绿色金融发展理念,聚焦绿色投资、绿色信贷等领域,山钢资本为绿色低碳产业提供金融服务。2023年3月,山钢资本为滨州某新能源公司提供融资租赁服务,以新能源充电设备为租赁物,提供高效便捷的5000万元资金支持。该公司拿着这笔资金渡过了艰难发展的瓶颈期。

  金融赋能科技,打开企业快速发展的繁荣之门。“我们这个月的流动资金需求不少,这笔1000万的贷款让我们吃了定心丸。”这是已开始上市辅导的某科技公司对山钢资本的项目评价。

  山钢资本利用自身在行业中的核心主导优势,精准识别客户,覆盖产业圈和链上企业的金融需求,促进产业链的协同效应,构建平台化生态,实现多元发展。2023年以来,山钢资本还尝试参与产业链客户IPO,与永峰钢铁、山东发展集团等伙伴积极开展合作,围绕钢铁产业链开展股权权益类投资,助力主业赋能。

  供应链成为“共赢链”。有一组数字表明,在山钢资本提供的金融服务规模中,服务产业生态圈比例超过50%,累计为上千家企业提供了超500亿元的金融支持。在这些受益企业中,除了像山东鲁商智慧科技、日照镀铬新材料、淄博汇若信自动化科技等高成长性企业外,还有像龙净环保这样的上市公司,该公司累计得到山钢资本提供的1.5亿元资金支持,在其发展的关键几步,都能看到山钢资本的身影。

  山钢资本在做好支柱业务的同时,不放过任何一次“狩猎”机会:2023年,他们敏锐地捕捉并把握住几次市场机遇:保障15亿回售期债券安全存续并实现债券融资利率大幅降低,降低资金成本约2330万元/年;创新管理20亿金融产品,实现集团利益最大化,通过溢价销售、资金高效置换、减少费用支出等方式创造效益达5370万元。

  “资本之窗”展示“山钢之治”。近三年,山钢资本步入有质量的快速发展时期,与42家上市银行相比,山钢产业金融的专业能力,普遍处于行业较佳水平,净资产收益率、不良率、人均创效额等领域已处于行业最佳水平。

  强“进攻”严“防守”

  以资本之“器”破发展之“题”,山钢资本早在三年前就确定融入钢铁生态圈,嵌入集团产业链,做实六大金融的愿景(实业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法治金融、创新金融);致力于实现四大使命,即“依托产业金融建大平台,精心服务山钢做大资管,放眼金融市场获全牌照,发展金融产业有全功能”。

  以战略耐力和洞察力应对“不确定性”,山钢资本近三年的发展,基本都踩对了鼓点。

  将科技创新成果和资本投资相结合,山钢资本面向未来创新商业模式,“山钢E采、山钢仓E融、山钢诚融易、山钢车E租、山钢直租”等新业态逐渐形成市场规模。

  2023年,“山钢舜易拍”数智化资产交易平台是山钢资本完成的又一业务版图,目前交易额已突破10亿元。

  山钢资本在供应端开发供应链管理系统,规范账期管理服务山钢集团,采购端服务深加工,“数资云仓”的创新模型实现了为仓内主体提供多领域、全链条的供应链金融支持和智慧监管服务。

  ……

  高速发展的同时,山钢资本严防死守,从价值管理角度关注风险控制,成立至今九年未产生实质性损失。

  结合产业金融服务和风险管理实践,山钢资本形成以“突出不出损失”为一个核心(ONE)到(TO)研判九项指标(NINE)的“OTN”全面风险管控系统。相较于传统风险管理“三道防线”,“OTN”将风险的识别、计量、评估、监测、控制和报告六大流程节点串联形成闭环,守住了零损失的底线。

  如今,“思维开放化、竞争市场化、运营专业化、管控规范化、系统生态化、治理法治化、服务数智化、资产证券化、发展国际化、品牌高端化”是他们的发展战略。“做中国钢铁行业产业金融引领者”是他们的雄心。

  在2023年底召开的山钢商业计划书推进会上获知,未来3年,山钢资本将继续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和业务转型,力争资产规模超500亿元、净资产规模超100亿元、金融业务营收超10亿元、ROE水平持续在10%以上、长期主体信用等级达AA+、风险损失持续为0。

  (通讯员:党浅 鲁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哲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