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枣矿集团促进安全教育培训轻装上阵

2015-01-27 10:01来源:山东国资
分享到:

枣矿集团从做好“加减法”开始,增强安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为基层区队“减负”,使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轻装”上阵。增强安全教育培训的实效性,减少理论性。

    枣矿集团从做好“加减法”开始,增强安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为基层区队“减负”,使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轻装”上阵。增强安全教育培训的实效性,减少理论性。
    创造性实施“六加”培训法:一是“教学+考试”,各类安全培训全部实施教考分离,确保培训严肃性;二是“培训+复训”,在正常培训的基础上,积 极组织复训,固化培训效果;三是“理论+实景”,搭建实景培训平台,组织职工现场实操培训,确保培训的实用性;四是“培训+验证”,对外委培训人员全部实 施双向考核验证,确保培训实效性;五是“菜单+订单”,根据生产需要和职工意愿,按需培训,确保培训针对性;六是“笔试+机试”,自主开发了“从业人员上 机考试系统”,并将考试结果生成“二维码”,确保培训科学性。增强安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减少笼统性。专门组织人员编写了井下小绞车、信号把钩等特殊工种 培训教材,使培训内容与生产现场高度一致,提高培训知识的针对性;开展管理专技人员上讲台活动,针对不同的学习群体和不同的知识需求,由不同的人员授课, 使教育培训更具针对性、知识性、层次性。在井下生产现场建立了特殊工种实操考核基地,强调受训学员业务技能和动手能力的培养,减轻职工学习的负担。增强安 全教育培训的灵活性,减少教条性。在基层区队开展“班前一刻钟”培训活动,由技术能手或业务骨干传授工作经验和技术知识,做到了经验共享,提高了职工的学 习热情;增加基层单位在安全教育培训中的自主权,在矿制订统一学习计划,适时下达学习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基层区队结合自身实际,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和内容, 避免了学习的僵化和教条。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