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七项制度规范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监督工作

2015-03-27 15:25来源:山东国资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省政府国企改革专题会议和全省组织部长会议有关精神,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近日,省国资委党委制定印发了 《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关于调整企业备案管理职务范围和方式的通知》、《关于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经常性考察的意见》、《关于加强企 业领导班子后备队伍建设的意见》、《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流程》、《省国资委党委组织部(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举报信访事项办理工作流程》等六项 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监督工作制度,并与省委组织部联合印发了《山东省省管企业领导人员实行任职回避和公务回避及报告说明制度的暂行办法》,形成了企业领导人 员管理监督制度体系。

  今 后,省国资委党委将严格贯彻落实从严要求,在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中重点把好初始提名、档案预审、个人有关事项核实、信访举报查核四关,并全程如实记 录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各个环节的主要工作和重要情况,明确责任主体,力求防止企业领导人员“带病提拔”,对违规用人行为“零容忍”。不断健全完善经常性考察考核企业领导人员机制,及时汇总掌握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重大事项跟踪考察、党内政治生活表现考察、民主集中制和议事决策情况考察、双向约谈、巡察、经济责任审计、举报信访查处、个人有关事项查核等各方面情况,定期或根据工作需要进行比较分析,相互补充印证,对企业 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履职情况和德廉表现进行综合研判,把功夫下在平时,为选拔任用工作提供依据。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后备队伍建设,拓宽渠道、经常考察、动态 调整、跟进培养,把发现后备人才作为经常性考察的重要内容,始终掌握一定数量有潜质的后备人员。加强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监督,实行任职回避和公务回避及报告 说明制度,切实防止利益输送和腐败行为。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加大政府审计力度,严格实行企业负责人离任审计,建立任前告知、任中审计制度。

  另外,省国资委党委按照《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意见》关于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与董事会依法 选择经营管理者、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的有机结合,加快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不断完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的要求,调整了部分企业备案管理职务范 围和方式,企业的董事会秘书、总法律顾问、总经理助理、职工董事、职工监事、财务部门负责人等职务,以及契约化管理试点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均由任免前备 案管理调整为任免后备案,同时加强了对这些职务任职资格条件的检查,以保证有关人选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省国资委规定。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