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落实《实施意见》顺利开局起步

2015-04-17 09:10:00来源:山东国资作者:

  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几项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下发以来,省国资委迅速制定落实方案和配档表,及时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全力以赴推进落实工作。截止3月底,各项改革有序推进,月度任务全面完成,落实《实施意见》顺利开局起步。 

  一是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取得重要进展。印发了《建立与省管企业董事会协调沟通机制暂行规定》、《监事会报告编报及成果运用办法》、《监事行为规范》、《发挥监事会作用的意见》等5份文件,起草了关于专职外部董事管理、监事会管理、促进中小股东发挥制衡作用等6份文件初稿。配齐了5户省管企业董事会。制定完善了企业高管人员契约化管理试点方案。召开了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测评会,完成了2014年度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 

  二是建立健全现代财务和审计制度扎实推进。研究制定了2014年度企业财务决算集中审核方案、2015年度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计划、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流程,起草下发了加强企业内审工作通知和报送财务等重大信息公开管理制度通知,对加强财务审计工作和重大信息公开作出了部署。 

  三是深化企业内部改革顺利实施。修订了省管企业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体系,制定了加强党管人才工作实施意见。研究制定了进一步解决省属企业办社会职能和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起草了报送内部市场化运营试点企业通知。组织了《实施意见》及配套文件新闻发布会,加大了改革典型经验宣传力度,同时初步建立了网络舆情监测系统。 

  四是健全完善防止利益冲突机制稳妥起步。组织企业认真学习任职回避和公务回避及报告说明制度,并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制定实施细则。完成了省管企业领导人员亲属任职、从业情况摸底调查。向2户省管企业分别派出了巡察组,把招投标情况纳入了重点巡察内容。 

  五是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模式迈出新步伐。对省直部门核实所管理企业情况作出了部署。研究制订了改建投资运营公司实施方案。起草了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实施意见、省属企业实施分类管理意见、省管企业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