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国企改革方案细化 兼并重组或有连番大动作

2015-10-23 09:10:00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作者:朱宝琛

  国企改革是当下资本市场最为关注的改革内容之一。最近一段时间,在“中字头”的带领下,国企改革主题再次站上资本市场风口。

  对于国企改革,市场有太多的期待,因为这将提升A股市场国企上市平台评估水平。我们不妨来看一组数据:截至2014年末,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达1075家,其中,中央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达376家。而我国证券市场上的大盘股特别是蓝筹股、红筹股大多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由此不难发现,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我国证券市场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而投资者所期待的,就是国企上市公司改革的成果。这不仅体现在经营效率提高、公司治理完善、布局结构优化,还体现在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增强上。

  专家表示,如果深化国企改革的重点任务和改革创新能够切实到位,落地生效,国有企业的体制机制将会明显变化,国有经济的活力和竞争力将会明显提升,国有资本的配置效率将会明显增强,这对中国证券市场运行的基础、结构、质量等,都会产生重要和深远的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如今国企改革出现了更为积极的信号。有消息称,国家制定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目前已经进入政策落地期,包括上海、广东、山东、江西等多省市都纷纷制定相关细化方案,并加速推进国企改革步伐。

  在顶层设计方案的指导下,目前各个地方在已经公布的方案基础上,开始积极酝酿相关细化方案,并提速国企改革步伐。从目前各地透露的国企改革信号来看,重组整合、混改、资产证券化等已成为各省下半年国企改革的重点目标和任务。上海、广东、重庆、山东、北京、湖南、江西等地对提高证券化率、资产整合、兼并重组等均有明确的鼓励政策。

  对资本市场而言,国企改革带来的将是更多的机遇,其中一个表现就是企业间的兼并。《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大集团层面公司制改革力度,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

  这意味着国企上市公司将有重大动作,特别是并购重组所带来的投资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指导意见》对外发布的当日,中国中铁和中铁二局宣布因筹划重大资产整合事项停牌,成为央企上市公司资本运作的最新案例。如今,一大批央企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投资者已经明显感受到国企改革的力度全所未有,特别是大型国企整合步伐加快。

  可以肯定的是,国企之间的整合,有利于提升国有资本的效率和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质量,从而提高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和投资回报。特别是随着蓝筹股投资价值的提高,将会吸引养老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更多入市,这就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A股市场长期以散户为主的局面,形成以机构持股为主的市场格局。这将为资本市场注入长期稳定的动力。

  原标题:各地国企改革方案细化 兼并重组或有连番大动作

初审编辑:王露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