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属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外部董事外部监事人才库作用凸显

2016-02-03 15: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2月3日讯(记者 刘小芳)自2015年上半年启动建设省属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外部董事、外部监事人才库以来,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着力推动人才库建设各项工作,研究制定各人才库管理办法,确定了入库标准条件以及工作流程,依托“山东省人才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开发建设了人才库信息管理系统,对外发布人才征集公告,面向社会长期公开征集入库人才。通过单位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外部董事人才库共有报名和推荐信息1182条,外部监事人才库共有符合条件的申请入库人员199人,职业经理人人才库将部分省管企业领导人员纳入,并有其他人员1954人申请入库。省国资委先后组织开展外部董事、外部监事人才库入库评审,产生了111名外部董事、19名外部监事候选人人才库入库人选。人才库在完善省管企业公司治理、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一是成为省管企业外部董事的主要来源。省国资委、省社保基金理事会从库中遴选了25名董事派驻省管企业,占所有派出外部董事的一半,初步建立起一支结构合理、专业素养高的外部董事队伍。向省水利厅等省直部门、济青高铁公司等省管企业推荐了人选并被使用,扩大了服务范围。

  二是遴选人员建立了专职监事队伍。省国资委从省属企业外部监事候选人人才库遴选10名入库人选,确定为专职监事考察对象并进行了差额考察,最终确定了8名专职监事人选派驻各省管企业,与公务员身份监事共同组成监事会,8名人选全部具有会计、审计等专业高级职称,有的具有律师等执业资格,优化了监事会专业结构。

  三是为高级管理人员契约化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持。在省管企业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和高级管理人员契约化管理试点过程中,积极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经理层人员由上级党委管理改由企业董事会选聘,职业经理人人才库为各企业选聘高级管理人员提供支持、推荐人选,发挥了较大作用。各企业将逐级建立职业经理人队伍,人才库将在增加选人用人市场化水平、透明化程度,扩大用人视野、增进人才流动、建设职业经理人市场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下一步,省国资委将继续加大人才库开发建设力度,完善相关功能,向有关省直部门、省管企业和各市国资委逐步开放查询和建设子库功能,逐步实现共建共享。欢迎各界有识之士登录人才库提交相关信息,积极参与我省规范公司治理及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共同为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三个人才库链接地址:www.rcsd.gov.cn/gzwzt/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