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国资 >国资动态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单召勇:千锤百炼始成金

2022

/ 04/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帅 通讯员 陈颖洲 陈明 李鸿楠 济南报道

  在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奖名单中,山东黄金冶炼公司化验技师、高级工程师单召勇位列其中。

  翻开他的简历,全国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省冶金行业创新能手……这位80后技术工作者拥有多项荣誉加持,可谓“成色十足”。令人钦佩的同时,也不禁让人心生好奇,荣誉与光环背后的“精神密码”。

  矢志笃行 求实奋进试真金

  2010年,单召勇从东北大学毕业,23岁的他来到黄金冶炼公司精炼化验班实习。班组最重要的工作是火试金,需要在近千度的高温下将黄金熔炼成合金颗粒。火试金过程有一个特别重要的环节,叫做锤片,就是用锤子将金银合粒锤成厚度均匀、大小一致的长条。这波操作看起来简单,然而,当他自信满满地拿起锤子一阵“猛敲”之后,结果却是“惨不忍睹”。

  “你这个手啊,有点笨。”上班第一天,师父笑着“勉励”他。虽是句玩笑话,却让这位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挫败感。

  为了做出合格的产品,他放下“身段”,拿出年轻人的干劲、拼劲,脏活累活抢着干,缠着师傅请教技术要领,师父就一句话“唯手熟尔”。从此,单召勇锤不离手,有空就找模具敲打,常年握笔的手掌硬生生被锤子磨出血泡成硬茧,直到上万次的敲击形成肌肉记忆,他的产品终于合格了!

  练好了基本功,等待他的是更艰巨的任务。半年后,公司深圳分厂成立,他被派往深圳做技术支援。当时正逢销售旺季,工作量涨了3倍。“为了不耽误生产,我每天6点多就独自进入化验室,将所有空余时间都利用起来,还掌握了几个提效的小技巧。”回忆起这段难忘的经历,他说虽辛苦但很充实。“不管在哪个岗位,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从没想过退缩。心中只有一个目标,要么不做,要么就做到最好。”

  砥志研思 群英荟萃炼真金

  2016年,第五届全国黄金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如期举行,集团所属企业纷纷挑选精兵良将,一时间群英荟萃,各路化验能手群聚在河南省三门峡。

  那时候,仿佛又回到了备战高考的岁月,所有的时间都被学习填满。从《化验员手册》到《分析化学》,从无机反应到有机结构,短短十天的集训,他将理论知识要点全部牢记心中。“我们团队为了拼得荣誉、争得荣光,在来时的火车上,大家手捧书本、互相提问。火车熄灯后,大家就到车厢连接处,借着灯光学。”彼情彼景,他至今难忘。

  那次竞赛内容是测定金精矿中铜的含量,对参赛选手的经验、技能、技巧以及心理素质要求非常高。比赛刚开始,单召勇不由自主地紧张起来,称样的手有点抖动,他紧急调整呼吸、缓和情绪,很快进入比赛状态。比赛中,他第一个走出天平室、第一个走进滴定室,凭借娴熟的操作成为该场竞赛用时最短的选手。

  苦心人天不负,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他在全国近百名化验技术能手中脱颖而出,以个人第二名和团体第一名的成绩,成功问鼎“中金杯”,并被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立志赶超 千锤百炼始成金

  2017年,氰化尾渣被列入《危险废物名录》,给全国黄金行业出了一个大难题,一时间成为黄金行业的焦点。集团组织开展氰渣无害化项目攻关,“当时,我和另一名同事作为攻关小组技术骨干参与其中,为了早日攻破难点,我们在实验室里度过了60多个日夜,试过了10多种方案,进行了上百次实验。”我们发现了一种新型破氰方法,经过多次验证和参数优化,终于达到攻关要求。半工业试验初期效果不错,但长时间运行后效果越来越差,无法闭路。“那时候特别压抑,但我们没有放弃,立即调整思路、总结经验,继续进行实验攻关。”

  有志者事竟成,攻关小组成功研发出了新型高效的破氰技术,作为攻关小组的核心成员,单召勇欣喜至极。后来,此项技术顺利进行工业设计、投产应用,为集团氰渣无害化处置提供了核心技术支撑,节省了上亿元危废处置费用,荣获山东黄金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年,单召勇因贡献突出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此后,他又带领化验团队相继攻克了黄金产品多元素检测技术、超细银粉制备方法、含氰矿浆取样设备研发等项目,参与完成了金精矿、金矿石等10余项国家标准的修订工作,参与起草了2项国家标准,荣获省部级科技成果2项、集团技术成果8项、发表技术论文10篇,获得国家专利9项,填补了多项黄金行业技术空白。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采访中,单召勇很少谈及自己的荣誉,但提到负责的每一个攻关项目时都如数家珍。他在平凡岗位上孜孜以求、创新创造,究其动力之源,在于对工作的热爱、敬业和担当。凭着这份谦虚谨慎、精进臻善的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单召勇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千锤百炼终成真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