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资委到山钢集团、山东能源听取经营绩效综合评价整改工作汇报

2016-01-31 11:12:00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作者:

  为抓好经营绩效综合评价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加快推进省管企业度危解困、转型升级、科学发展,1月5日、13日,省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樊军同志带队分别到第一批经营绩效综合评价企业山钢集团、山东能源进行了检查指导。

  山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侯军、总经理陶登奎,山东能源董事长、党委书记李位民、总经理张寿利就经营绩效评价问题整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就下一步整改工作,推进转型升级的有关重大问题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樊军同志充分肯定了两户企业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一是高度重视、思想统一。两户企业坚持问题导向,高度重视问题整改工作。山钢集团把整改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和总抓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地认识集团发展面临的问题,用改革的思维和刮骨疗毒的精神抓好整改方案的制定和落实。山东能源以整改报告为抓手,全力解决制约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加快建立适合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要求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二是组织健全、顶层设计。两户企业均成立了由集团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集团整改工作。山钢集团对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山钢股份规范化运营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总体设计,形成了集团加快战略突围、扭转经营困局的发展思路。山东能源结合改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目标和方向对问题进行全面整改。三是方案规范、重点突出。两户企业对评价报告揭示的涉及集团发展全局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分析,形成整改方案。山钢集团按业务进行整改,形成了钢铁产业转型升级、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建设等8个专项整改方案,抓住重点,切中要害。山东能源将整改方案按权属企业进行分解,形成了新矿集团整改方案、枣矿集团整改方案等12个专项方案。两户企业的方案格式规范、目标明确、责任清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为问题整改提供了工作遵循。

  樊军同志指出,发现问题,制定方案,只是综合评价工作的第一步,关键是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真正解决问题。两户企业要系统整合整改方案,协同推进整改落实。集团公司要顶层设计,对重点难点问题统筹考虑,各专项方案要纲举目张,分解落实、具体细化。要逐项制定整改措施,确定阶段性量化的任务目标,将整改责任落实到集团机关部门及各子公司,做到内容具体、措施细化、指标量化、时限明确。要建立整改工作检查通报机制,落实整改责任,量化考核,按月对整改情况进行调度检查,对于整改进展缓慢、推进不力的要及时进行通报、严肃追责,确保整改出实招、见实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