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企业的坚守

2019-06-20 14:09: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作为山东能源集团的权属企业,新华医疗已成为国内领先的消毒灭菌、放射诊疗、制药装备基地

新华医疗研制的大孔径螺旋CT,目前全球只有新华医疗和国外某公司可以生产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讯(通讯员 王金虎 李志勇 李士龙)德国某跨国公司亚太总部谈判代表汉克,至今也忘不了这样一件事情:上世纪90年代,汉克来中国寻求合作,从30多家符合条件的中国企业中筛选出包括山东能源新华医疗在内的3家“优等生”,最终,新华医疗脱颖而出成为合作对象。

  据当年参与决策的汉克透露,当时3家企业势均力敌,但只有山东能源新华医疗将中国国旗工工整整地打印在资料的扉页上,“一个心中始终装着国家尊严的企业,才是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从烽火连天的抗日战场走来的新华医疗,红色基因已经深深地浸润到血脉里。1942年,公司创始人八路军胶东军区卫生一所战士蔡锦章,从家中挑来一担银匠工具:一个风箱、一把手钳、一方铜钻、两把小锤,担负起研制镊子、探条等简易医疗器械的任务。一年后,为解决战时军需供给问题,在司令员许世友的批复下,军区后勤部抽调18名战士协同蔡锦章工作,正式成立器械组。曾经“一把剪刀闹革命”的新华医疗,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写下了重要一页。

  “新华医疗是我党我军创建的第一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这是块金字招牌。如果我们趁机涨价,那就是发国难财!就是给这块牌子抹黑!”说这话的是时任山东能源新华医疗董事长赵毅新。2003年,非典疫情爆发,消毒灭菌设备的供应量剧增,新华医疗生产的灭菌器由于质量高、效果好、价格合理,订单量猛增。新华医疗坚守“不涨价”和“不管订单量多大,卖出一台就一定保证一台的质量”的原则,为业界所钦佩。与此同时,新华医疗人不顾危险,争抢签署“生死状”,亲赴北京一线疫情医院,为各大医院设备的正常运行提供了服务保障。

  作为基层卫生机构开诊必备的基础性装备,如基础手术器械、手提消毒锅等医疗设备,大都要经过锻造、制坯、机加工等一系列工序,生产加工环节复杂、繁琐,产品精度要求非常高,加之人工成本高,经济效益差,很多生产企业早在20年前就关闭了生产线,纷纷舍弃这块业务。然而,新华医疗至今却一直保留生产这些产品。“我们新华医疗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不改初衷,承担起国有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山东能源新华医疗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尚峰说。

  作为山东能源集团的权属企业,新华医疗已成为国内领先的消毒灭菌、放射诊疗、制药装备基地,产品远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今,一些国际制药巨头也都纷纷采购新华医疗的设备用于他们在全球各地的制药工厂。

  在山东能源新华医疗医学影像产品调制生产线,记者看到车间上方大屏幕上展示着多个从这里诞生的“中国第一”:首台大孔径螺旋CT、首台放射治疗模拟机、首台高能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

  “直线加速器是目前肿瘤放射治疗技术水平最高的设备,高能加速器以前只有两个发达国家能够研制和生产,核心部件被严密封锁,如今,新华医疗已经打破了行业垄断。”山东能源新华医疗放疗事业部市场部部长王波无比骄傲地说,新华医疗研制的大孔径螺旋CT,目前全球只有新华医疗和国外某公司可以生产,它推出以后,国外产品的价格马上从700万元降到400万元以下。

  “猜猜这台设备从国外进口要多少钱?”负责技术研发的山东能源新华医疗副总经理杨兆旭指着一台如冰箱大小的细胞培养生物反应器问记者:“1500万元!这是生物制药领域的核心设备,它的技术难点是设备运行时要全维度无泡供氧,还又不能有搅拌剪切力对活体细胞造成破坏。”据了解,此设备也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取得了4项发明专利,售价不到国外品牌的一半。

  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在与国外强企的竞争中,逐步从“跟跑”转变为“并跑”甚至“领跑”。记者了解到,山东能源新华医疗研制的目前无菌水平最高的可替代玻璃包装的塑料安瓿三合一灌装机,以前全球只有德国罗姆来格与美国威乐两家企业能够生产,自打新华医疗产品上市后,同类型洋品牌设备被迫大幅降价,但价格还比新华医疗高5倍多。

  “我国已是全球第二大医疗器械市场,但行业中高端医疗器械被GPS(GE、Philips 、Siemens )三巨头垄断着。而医疗器械不仅仅是高科技产业,同时也是维护国民健康的基础工程。我们不可能也不应当依靠高价进口设备去完成中囯的肿瘤防治事业,只有实现医疗器械的国产化,才能降低民众医疗负担。”在许尚峰看来,由于县乡基层医疗受资金制约,无法购入肿瘤检测、治疗设备,使大量的癌症患者不能被早期发现,省级肿瘤医院接收的多数是中晩期患者,多数癌症病人已经失去治疗的最佳时机。

  近年来,党和国家大力加强对农村医疗保健事业的投入,农民肿瘤患者纳入大病医保,县一级医院对肿瘤治疗设备的投入积极性大幅度提高,上万家县级医院肿瘤设备的需求将给国产放疗设备提供世界最大的市场。

  “这么大的市场需求,就像中国人对粮食的需求一样,不是哪几个外国公司就能解决的。我们只能通过自主创新,为中国基层肿瘤部门提供质优价廉的放疗设备,把健康‘盾牌’牢牢握在自己手上,为中国的肿瘤防治事业贡献中国智慧。”许尚峰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