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套方案均未达成股改共识 山航B终止重大事项筹划复牌

2013年10月30日 10:38作者:康书伟来源:中国证券报

山航B未能推出B股股改方案,在公司停牌一周年之际宣告复牌。公司董事长张幸福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此次重大事项主要是为了解决B股历史遗留问题。”  在这场耗时较长的方案筹划过程中,公司听取了中小股东意见,中小股东对公司尽快复牌呼声较高。

  本报记者 康书伟

  山航B未能推出B股股改方案,在公司停牌一周年之际宣告复牌。公司29日公告,鉴于目前股东方就筹划的重大事项未能达成全面一致及实施条件尚不成熟,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事项筹划,公司股票于29日复牌,并承诺未来三个月内不就该问题进行讨论。

  公司董事长张幸福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此次重大事项主要是为了解决B股历史遗留问题。方案未能出台,一方面是涉及利益方较多、处置复杂,特别是如何有利于公司发展,保护好小股东的利益,始终是股东方关注的重点,导致寻找一个平衡各方利益的方案较难;二是B股股改方案设计涉及一些深层次问题,实施条件仍与各方寄望的目标有一些不完全符合的地方。

  停牌一年无奈复牌

  对于这次停牌时间较长但最终无果的B股股改事宜,张幸福表示,公司此次停牌时间较长,首先是去年股价大涨导致公司被动停牌。据介绍,2012年10月25日公司三季报披露,因业绩超预期导致当日股票涨停,次日在大盘下跌情况下又大涨接近4%。恰逢此时,B股公司股改问题正是市场热点,公司大股东也已经开始初步筹划解决公司B股历史遗留问题。为避免形成股价异动,2012年10月28日,公司接大股东通知,因筹划重大事项要求上市公司股票自10月29日停牌。

  山航集团董事长马崇贤表示,公司进行B股改革,主要是考虑到公司“十二五期间”面临机队扩容、基础设施建设等大投入,对资金需求较大,迫切需要解决B股历史遗留问题,可以打通和盘活上市公司融资运作平台。

  张幸福介绍,停牌后,公司及股东层面主要开展两项工作:一是从去年11月份至今年4月份,股东方根据当时市场政策动向及市场案例,结合股东方的原则要求,形成了山航股改共识;第二个阶段是5月份以来,股东方根据达成的共识,细化技术设计方案,进行咨询和评估,沟通磋商。

  据透露,在这期间,股东方研探了十几套方案,在保密范围内召开大大小小会议几十次。“由于难以平衡各方面利益关系,这些方案都没能在股东层面形成完全一致的意见。同时,由于B股股改仍处于试点阶段,市场案例尚难提供更多借鉴,而公司的股改方案又不仅仅涉及到B股方案,还涉及到更深层次的一些问题,使得实施起来难度较大,最终导致公司在一年内未能完成股改方案准备工作。”

  在这场耗时较长的方案筹划过程中,公司听取了中小股东意见,中小股东对公司尽快复牌呼声较高。张幸福表示,对长期停牌给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带来的不便表示道歉。

  计提减值与股改无关

  在2012年年报及2013年中报中,公司分别对5架CRJ200飞机和5架B737-300飞机计提大额资产减值,一直受到投资者高度关注。张幸福对此作出解释称,计提资产减值与公司停牌无关,是公司机队战略调整的需要,也是实施公司“十二五”战略规划的安排,在股票停牌前一年,公司已经开始了处置计划,并且,财务处理符合有关会计准则要求,不存在操纵利润、压低资产行为。

  张幸福表示,公司下一步工作重心将转向做好企业经营管理上。

  据介绍,尽管公司前三季度利润有所下滑,但主要是宏观经济减速以及行业性运力过剩、竞争激烈导致票价下降等因素影响,全行业业绩下滑。公司在国内同行业中仍保持不错的发展势头,1-9月公司客公里收入同比下降幅度大大低于行业平均下降幅度,座公里收入位居行业第二位,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也领先于同行业公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