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盐业欲放弃重组*ST亚星 亚星集团重新接管

2014年01月10日 17:06作者:来源:经济导报

“山东盐业的高管已经撤离公司了。如今,随着孙树声和陈宝国相继辞职,山东盐业对*ST亚星的重组预期已经落空。8日,导报记者来到山东盐业,其人力资源处工作人员尚不知陈宝国已经辞职,表示陈宝国近一年都在*ST亚星工作。

  “山东盐业的高管已经撤离公司了。”9日,*ST亚星一中层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如此说道。

  就在前一天(8日),*ST亚星(600319)公告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财务总监陈宝国辞职。在此之前的2日,公司董事长孙树声也已辞职。而无论是孙树声还是陈宝国,均来自山东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盐业”)。

  在山东盐业以“双头控股”的角色入股*ST亚星一年多后,其备受期待的资产注入计划并未实施,而抽身离去的迹象愈发明显。虽然在9日晚的公告中*ST亚星称,陈宝国在辞职后又被提名为公司董事候选人,但这依然难掩山东盐业的话语权正在减弱。“目前,*ST亚星正在重新进入亚星集团的全面掌控。公司今年的保壳问题应该不大,只是未来经营依然在困境中,是否会进行新的重组尚未明确。”上述*ST亚星中层人士告诉导报记者。

  从潜在重组者

  到战略投资者

  孙树声和陈宝国都是山东盐业派驻*ST亚星的重要人物。孙树声在担任*ST亚星董事长的同时,还担任山东盐业的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陈宝国也长期在山东盐业工作,历任财务处副处长、规划发展处副处长、人力资源处处长等。

  两人进驻*ST亚星,曾使山东盐业对*ST亚星的重组预期被市场广泛接受。

  在2012年9月,山东盐业以每股5.121元、总价2.83亿元的价格,从亚星集团手中接手*ST亚星17.5%的股权,从而与亚星集团并列,都以17.5%的持股比例成为*ST亚星第一大股东,被市场称之为“双头控股”。

  在山东盐业入股*ST亚星之前,两公司早有合作,前者是后者重要的原料供应商。因此,虽然山东盐业一直没有表明其对*ST亚星的重组计划,但市场普遍预期山东盐业将向*ST亚星注入上游资产,以提高其盈利能力。*ST亚星一位高管在去年初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也曾坦言,山东盐业进入*ST亚星是想有一番作为的,注入资产是迟早的事。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在2013年2月,已经是公司董事的孙树声当选为公司董事长,陈宝国则被任命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如今,随着孙树声和陈宝国相继辞职,山东盐业对*ST亚星的重组预期已经落空。

  8日,导报记者来到山东盐业,其人力资源处工作人员尚不知陈宝国已经辞职,表示陈宝国近一年都在*ST亚星工作。

  对于孙树声及陈宝国辞职的原因,山东盐业办公室一王姓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情。至于市场之前广泛预期的资产注入计划,她坦言道,“现在可能有了一些变化。”

  显然,在孙树声和陈宝国辞职之后,山东盐业已经不再是一个潜在的资产注入者,而成为了一个纯粹的股权战略投资者。但目前,山东盐业账面浮亏较大。当初山东盐业以5.121元/股购入的*ST亚星股权,如今市面价值已经跌至3.67元/股(9日收盘价),下跌幅度达28.33%(收盘后纠正数据)。山东盐业要想全身而退,显然还要等待一段时间。

  窟窿太大,股东不和?

  山东盐业如今的放弃,也许从其“双头控股”*ST亚星的那一天起,就已经埋下了隐患。

  在山东盐业进入*ST亚星之后,一直未明确相关重组计划。“虽然山东盐业有重组的想法,但各方对重组的路径、股权安排等都没有达成一致,使得资产注入计划一直没有明确。”上述*ST亚星中层人士回忆说。

  导报记者也注意到,*ST亚星在2012年中报中提及山东盐业的进入时,也仅表示“山东盐业的银行信誉大大改善了本公司的融资环境,为2013年的扭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并未提及进一步的资产重组计划。

  此外,山东盐业与亚星集团同为第一大股东的股权构架,也大大增加了两个股东之间协调的难度。

  在2012年年报中,*ST亚星曾明确表示,在2013年2月实现董事会换届后,公司董事会主要成员由山东盐业委派,公司实际控制人由亚星集团变更为山东盐业。但此后*ST亚星进行了年报更正,由山东盐业为“实际控制人”,变更为亚星集团与山东盐业同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共同管理公司”。这样的变更,让两个大股东不和的传闻开始传播。

  有多名*ST亚星的员工向导报记者证实,虽然孙树声为公司董事长,但其人并不常驻*ST亚星。“偶尔来一次,有时候是开会来了,开完会马上就离开了。”

  而来自亚星集团的*ST亚星原董事长曹希波,虽然被证监会实施了市场禁入,已不能再担任*ST亚星的高管,但其仍然担任着亚星集团的董事长。“对上市公司仍有很大的话语权。”上述*ST亚星中层人士说。

  除了股东之间的不和谐,*ST亚星目前的经营状况也令人担忧。公司2013年三季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2.19亿元,亏损9617.38万元。而在此之前的2011年、2012年,公司已经连续亏损7749.67万元和4.77亿元。此外,*ST亚星在去年4月到6月曾发布多条逾期贷款公告,共涉及公司以及子公司5.58亿元的逾期贷款。这些,都使得山东盐业在资产注入方面采取了较为谨慎姿态。

  亚星集团重新接管

  在孙树声、陈宝国辞职后,亚星集团重新掌控*ST亚星已成定局。

  在孙树声辞职之前,压在*ST亚星肩头的一大麻烦,是与深圳百丽投资有限公司之间(下称“百丽投资”)的债务纠纷。

  在2010年8月,亚星集团向百丽投资借款1亿元,*ST亚星提供担保。因亚星集团未能如期偿还借款,被百丽投资告上法庭,*ST亚星也被广东省高院判决承担二分之一的赔偿责任。因未履行判决结果,在去年11月18日,*ST亚星收到了深圳市中院的执行裁定书,公司相应资产将被查封、冻结或划拨甚至拍卖。

  但就在孙树声提交辞呈的本月2日,*ST亚星收到了亚星集团的通知,亚星集团已经全额偿还了其向百丽投资的借款,百丽投资也因此放弃了对*ST亚星的诉讼请求。这意味着,亚星集团已经重新承担起*ST亚星实际控制人的责任。

  此外,孙树声辞职前,*ST亚星还在本月1日发布了收到政府补贴的公告。为支持企业发展,潍坊市财政局向公司拨付了超过1.54亿元的“企业经营困难补贴”等专项资金,使得ST亚星的保壳之路豁然开朗。

初审编辑:吴毅斐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