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轻骑变身湘股 整合大戏拉开帷幕

2014年02月10日 11:10作者:杜海来源:经济导报

8日,ST轻骑(600698)披露,公司名称将变更为湖南天雁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雁股份”);住所将变更为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合江套路195号。”ST轻骑内部人士告诉导报记者,公司汽油增压器的主要目标市场是民族品牌汽车,也力争打入合资品牌市场。

  别了,济南轻骑。

  8日,ST轻骑(600698)披露,公司名称将变更为湖南天雁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雁股份”);住所将变更为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合江套路195号。

  ST轻骑3.540.85%

  “公司将根据相关规定,及时变更证券简称。”ST轻骑内部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1993年登陆A股的这家老牌上市公司,留给人们太多记忆。随着ST轻骑绝尘而去,天雁股份即将粉墨登场。在锐财经首席分析师王政看来,作为大股东的中国长安集团,其雄心远不止扶持天雁股份登陆资本市场,一场整合大戏已然拉开帷幕。

  工商注册显示“迁出”

  根据ST轻骑的披露,该公司在2013年5月3日召开的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名称、注册地及经营范围的议案》。今年1月29日,完成了上述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取得湖南省衡阳市工商局换发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号码:370000018052325)。

  由此,ST轻骑完成了名称和住所的变更,经营范围也变更为:增压器、活塞环及其他发动机零部件的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

  对于这只已跻身为汽车制造板块的个股,济南投资者高军颇有感情,不仅因为他是一个老股民,更因为“踏上轻骑、马到成功”曾是许多济南人心中的美好印记。

  “如今,ST轻骑即将更名换姓,高管层也悉数注入了天雁‘血统’。”对导报记者谈及此,高军的话语里略带感伤。

  正如其所言,如今的ST轻骑,已几无济南轻骑原高管的痕迹。其法人代表连刚,2009年12月至今任中国长安集团副总裁;总经理王一棣,2008年4月至今任湖南天雁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湖南天雁”)总经理、董事;董秘、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袁天奇,2004年2月至今任湖南天雁总会计师、董事;其他几名副总经理,也均出身湖南天雁。

  9日,导报记者登录山东红盾信息网查询工商注册信息发现,地址为济南市和平路34号的“济南轻骑摩托车股份有限公司”,其最新的企业状态为:迁出。

  与此同时,导报记者从湖南工商企业名称预核准信息系统查询发现,1月24日,天雁股份便通过了企业名称预先核准。一出一进之间,ST轻骑完成了大转身。据悉,湖南天雁今后将是天雁股份的全资子公司。

  盈利能力获提升

  1月16日晚间,ST轻骑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6.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30%左右;预计当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9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7.5%左右。

  导报记者注意到,在上年同期,该公司净利润为6381.12万元。对此,ST轻骑解释,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数据合并原摩托车业务板块2013年度第一季度经营数据;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主要由于下属全资子公司湖南天雁2013年度收到政府补助金额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

  此外,ST轻骑1月30日披露,湖南天雁继续向中国银行衡阳分行申请1.5亿元的授信额度,用于办理本币的票据贴现、质押开具承兑汇票、短期流动资金借款等融资业务和其他结算业务,并授权湖南天雁总经理王一棣为与中国银行衡阳分行签订相关合同、协议的代表。

  对于ST轻骑的业绩及授信情况,高军并没有过多关注。他所期许的是接下来ST轻骑的更名、摘帽以及资产注入等事项,“这里面蕴含着一定的投资机会。”

  事实上,在中国长安集团的视角中,其旗下的零部件业务资质绝不亚于盈利能力有限的长安汽车,前者在资本市场上会有更强的吸金能力,但如何将优质的零部件资产打包上市,一直是困扰中国长安的难题。

  “收编ST轻骑后,这一难题有望逐步得以解决。”王政分析说,由于中国长安对包括昌河股份、哈飞股份(600038,股吧)等在内的整合工作尚未完成,眼下只能通过旗下零部件企业独立上市或者捆绑上市,才有可能通过增发等手段募集资金。“ST轻骑这一壳资源,可以让中国长安通过资产置换和注入的形式,迅速拥有零部件上市公司。因此,中国长安或借助ST轻骑完成优质零部件业务的整体上市融资。”

  资料显示,ST轻骑股票自2012年5月23日起暂停上市,转型之路随之拉开。去年7月5日,停牌一年多的ST轻骑恢复上市交易。据悉,公司原大股东兵装集团将持有的ST轻骑全部3.05亿股股权转让给中国长安,而中国长安以其持有的湖南天雁100%股权以及2亿元现金与ST轻骑的全部资产和负债进行置换,拟置入资产的评估值为3.85亿元,拟置出资产的评估值为5.88亿元。重组完成后,ST轻骑主营业务将由摩托车及零部件的生产和销售,转变成发动机零部件的生产与销售,盈利能力将获极大改善。湖南天雁有关高层曾表示,公司将投入7个多亿提升技术能力,扩大产业规模。到2015年,公司将实现15亿元的销售收入,1亿元的利润,产销增压器150万台,气门1500万只,把上市公司做大做强,实现跨越式发展。

  “公司汽油增压器已经开始小批量配试,但目前还是以柴油增压器为主,未来的目标是汽油和柴油增压器能做到平分秋色。”ST轻骑内部人士告诉导报记者,公司汽油增压器的主要目标市场是民族品牌汽车,也力争打入合资品牌市场。

初审编辑:吴毅斐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