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如意50亿重组“算盘”落空 债转股背景成最大障碍

2014年02月14日 10:15作者: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月12日,山东如意公告称,控股股东山东如意毛纺集团的股权结构发生变更,邱亚夫控股的如意科技收购了中亿集团持有的毛纺集团27.55%的股权,以52.01%绝对控股毛纺集团。邱亚夫原本计划将如意科技旗下的毛纺、棉花种植经营、棉纺制造、服装制造等相关的境内外业务和资产进行重组整合,注入山东如意,涉及总资产接近50亿元人民币。

  经过半年多的筹划,山东如意(002193)仍然未能如愿实现资产重组。

  2月13日,山东如意公告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计划,市场预期落空。这场起始于2013年7月29日的重组曾令人充满期待,此前亦有投资人士认为,实际控制人山东如意科技集团(下称如意科技)计划将旗下的日本RENOWN部分股权注入山东如意。

  不过,如意的重组显然超过了市场分析人士的预测, 如意科技宣传部部长刘凯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意科技计划将近年来收购的所有境外资产悉数注入上市公司,包括在澳大利亚、日本、英国等地的棉场、合资纺织厂、合资服装生产企业等,交易价格接近5亿美元。另外,如意科技旗下相关国内棉纺、毛纺和服装资产都将注入。涉及总资产接近50亿元人民币。

  只是这一番“如意算盘”却遭遇了政策限制。山东如意证券事务代表徐长瑞表示:“根据证监会关于重大资产重组的规定,形式上构成借壳上市的,所注入资产必须在注入方控制下经营满三年。”

  以上境外资产大多是在2013年,由如意科技收购所得。因此知情人士透露:“山东如意曾多次向监管部门提出申请,希望本着事实重于形式的原则,批复重组申请。监管部门在多次专题研究后,还是拒绝了这一申请。”上述人士透露:“重组还是会择机进行,年内可能就会有新的计划。”

  重组障碍

  邱亚夫此前并非山东如意的实际控制人,所以资产注入遭遇了难题

  山东如意的重组包括两个步骤,首先是公司董事长邱亚夫控股山东如意,第二步是邱亚夫将旗下控制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2月12日,山东如意公告称,控股股东山东如意毛纺集团的股权结构发生变更,邱亚夫控股的如意科技收购了中亿集团持有的毛纺集团27.55%的股权,以52.01%绝对控股毛纺集团。

  此前,毛纺集团四大股东分别是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中亿集团、如意科技以及济宁市国资委。如意科技的股权收购价格并未披露,山东如意董秘办回复记者称:收购涉及控股股东,并不在上市公司披露范围之内。

  上述知情人士介绍:“收购完成之后,邱亚夫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才能将其持有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目前这笔股权交割正在进行变更手续。

  然而,山东如意的第二步重组就进行得不那么顺利了。

  邱亚夫原本计划将如意科技旗下的毛纺、棉花种植经营、棉纺制造、服装制造等相关的境内外业务和资产进行重组整合,注入山东如意,涉及总资产接近50亿元人民币。

  山东如意和如意科技之间存在大量的关联交易,2012年关联交易额高达2亿元,占山东如意销售额的29%。而如意科技旗下还拥有矿产、房地产等其他业务,因此,邱亚夫一直希望将服装纺织类业务全部注入山东如意,实现纺织相关资产的整体上市,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注入的过程却是困难重重。上述人士表示:“如意科技在海外收购的大量资产涉及审计、评估、法律等诸多工作,而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法律和财税政策不尽相同,调查工作没能在预定时间内完成。”

  更为重要的是,根据证监会在2011年8月1日通过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与配套融资相关规定的决定》,注入资产超过上市公司总资产的,被界定为控股权发生变更的借壳上市行为,要求注入资产持续经营需在3年以上,最近两年利润为正且累计超过2000万元。

  邱亚夫此前并非山东如意的实际控制人,所以资产注入遭遇了难题:注入意味着控股权变更,控股权变更就需要资产3年的经营期,但如意科技拟注入的海外资产均是在近两年内收购的。

  海外布局

  山东如意希望证监会念及其存在“债转股”和内部职工股等遗留问题,确认如意科技的实际控制人地位,由此豁免“借壳上市”的规定

  山东如意集团作为国内最大的纺织企业之一,近年来在海外攻城略地,却鲜为外界所知。

  2010年,如意科技收购日本成衣巨头RENOWN株式会社,并在其后增资至绝对控股。2011年,如意科技以1724万美元的价格收购澳大利亚罗伦杜牧场,拥有了毛纺原料基地。2013年,如意科技又分别以9622.9万美元、3.12亿美元和2615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澳大利亚伦普利公司、澳大利亚卡比棉田,以及新西兰羊毛服务公司,同时在苏格兰投资Carlowaymill公司,将触角伸到英国。

  面对这条纺织服装领域的跨国“全产业链”,山东如意却无法将其注入上市公司。刘凯表示,山东如意希望证监会念及其存在“债转股”和内部职工股等遗留问题,确认如意科技的实际控制人地位,由此豁免“借壳上市”的规定。

  2000年,山东如意在进行债转股时,东方资管的债权为8041万元,以其中3426万元转化为1600万股山东如意的股权。2007年山东如意上市,东方资管首度实现债权资产大幅增值,受此激励,东方资管确立了25个类似的债权“增值”项目,甚至在2008年提出了上市目标。

  然而这一轮债转股却为山东如意留下了股权结构上的问题。由于债转股比例较高,东方资管成为山东如意的实际控制人,这使得如意科技无法在保持现有股权结构的情况下大量注入资产。

  山东如意董事会办公室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回复显示,证监会“对公司作为债转股企业特殊的实际控制人背景表示理解,并召开专门会议专题研究”,但结果还是需要执行借壳上市的规定。

  然而本次重组工作也并非一无所得,公司方面表示:在重组实施过程中,如意科技对集团旗下各项业务、资产进行了理顺和整合,完成了相关尽职调查、财务审计、资产评估工作,为今后继续重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按照证监会要求,山东如意6个月之内不得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但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符合规定的情况下,再次重组应该很快会展开。”(编辑 徐万国 陈龙)

初审编辑:吴毅斐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