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金顺达融资危局 曾欲借壳ST黄海上市如今陷困局

2014-09-28 13:47来源:经济导报
分享到:

曾欲借壳原ST黄海(600579,现名“天华院”)登陆资本市场的山东商人王淦,如今却身陷资金困局。

  曾欲借壳原ST黄海(600579,现名“天华院”)登陆资本市场的山东商人王淦,如今却身陷资金困局。

  记者近日了解到,王淦持股35%(第一大股东,任董事长)的山东金顺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金顺达”)于今年三季度初,不仅部分银行贷款逾期,更是牵扯到数额不菲的民间借款偿付问题。目前,这家曾被王淦称为探有储量可开采100年、山东拥有矿产资源最多的民营企业,正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一方面经济环境不景气,另一方面也是管理不善、漏洞太多。”24日,当地一位知情人士对导报记者表示,金顺达涉及的民间借款等问题资金总额超过10亿元,目前企业所在地淄博市临淄区政府已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在协调处理银行贷款、民间借款等资金问题的同时,也有意寻找接盘者对金顺达进行并购或重组。

  导报记者随后就上述事项向金顺达管理层询问,但至截稿并未收到回复。

  值得关注的是,金顺达是一家拥有21年历史的当地老牌企业,王淦更是一直牢牢把控着企业运营方向。从当初给地方带来财富、荣耀,到如今令人担忧、愤怒,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如此大的转变,令人深思。

   村办企业曾经辉煌 

  距临淄市区西北不足20公里的地方,有一个由铁矿、管业、焦电等多家企业围拢的生活区,住在其中并在上述企业工作的村民工资高、待遇好,一直是周边羡慕的对象,而这些企业共同拥有一个标志———“金顺达”。不过,今年以来这些村民明显感觉到,自己乃至企业的日子都不好过了。

  “工资才发到5月份,这个月底还要裁员,人少的厂裁几十人,多的要裁上百人。”24日,金顺达某下属企业的职工张军(化名)对导报记者表示,虽然企业还在正常运营,但近期发布的裁员等消息令职工人心惶惶。

  导报记者查阅的资料显示,金顺达前身为临淄区凤凰镇东召西村的村办企业,1993年正式成立后以矿山经营为主,至今已经发展为矿石采掘加工、房地产开发、生物制品等多产业格局,总资产超过50亿元,职工超5000人。

  张军对导报记者表示,金顺达发展初期主要依靠铁矿石开采及炼铁,在2000年前后钢铁市场火爆时期,企业发展最为辉煌,但随着钢铁市场景气度不断下滑,企业状况愈发堪忧。

  民间借款拖延偿还 

  “特别是今年,到了约定时间,企业又要延期偿还我们的借款,大家才意识到原来问题已经很大了。”张军称,金顺达在发展中向职工及当地村民借款是其补充流动资金的一大渠道,其借款利息多在1毛(年利率10%),近期上涨到1毛5(年息15%),“以前都是按期给利息本金,金顺达又是老牌子了,所以借钱的人比较多,少的五六万,多的几十万,听说还有上百万元的。”

  张军说,7月底由于听到银行对金顺达收紧贷款的消息,部分职工就曾询问过借款偿还的问题。彼时公司回复没有问题,但8月中旬王淦突然消失(传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职工才发现即便借款到期也无法偿付。虽然消失数天后王淦又现身主持工作,但仅给出了“到期借款延期三个月再付”的答复。

  导报记者24日在金顺达办公楼门外看到,企业已经设立了专门的职工借款咨询办公室,其负责人齐庆春对导报记者表示,向职工及村民的借款肯定会偿还,但具体时间并不明确。至于其他问题,齐庆春一概没有作答。

  导报记者随后又至金顺达办公室询问,其工作人员表示管理层都已出去开会。导报记者留下联系方式,但至截稿并未收到回复。

  或因盲目扩张 

  实际上,金顺达“资金链危机”早已发酵,如公司旗下房地产公司开发的齐华棕榈城项目,其在建工程8月份已经停滞。导报记者24日在施工工地看到,该楼盘3期楼房虽然主体已经建成,但楼内没有施工工人,内饰工程不知何日展开;4期地块仅有一个尚未挖好的地基,也未见开工迹象。现场一位自称施工方的人士表示,由于开发商资金没有到位,施工工人已经撤离。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金顺达突然出现的危机,临淄当地数位受访的业内人士却并不吃惊。一位企业负责人称,金顺达盘子铺得太大,仅境外矿产就投资了多处,忽视了外部环境变化的风险。同时,企业内控又没有到位,导致在行业景气度下降后,企业资金无法顺畅流转,亏损加剧。

  在一篇刊发于2013年4月的媒体报道中,王淦也称金顺达除了总部铁矿外还拥有多处矿产,如在内蒙古有硫铁矿,在湖南有金矿,在四川有铜金矿,在云南有多种金属矿;另外,公司还拥有蒙古国的一处铅锌金矿和正处于探矿阶段的澳大利亚锑金铀项目。

  “当时原材料市场很紧俏,这些矿收购的价格较高,等到开采了,行情也降温了,才发现投入产出比不合适。”自称金顺达老职工的王守业对导报记者表示。同时,他也认为公司管理并不规范,中高层对资金等重要项目的权限很大,监管却没有到位,从另一方面加快了企业衰败的速度。

  而导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10年,王淦曾想借登陆资本市场来拓展融资渠道,缓解资金压力。据2010年5月ST黄海发布的公告显示,彼时公司拟增发约1.62亿股向青岛齐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青岛齐华”)购买内蒙古齐华矿业有限公司(下称“齐华矿业”)100%股权。交易完成后,青岛齐华将持有ST黄海38.84%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王淦正是青岛齐华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彼时持股68%),而若ST黄海能顺利增发,其不仅可以拥有一家上市公司,更可以通过股权质押等方式筹得资金,缓解金顺达的资金压力。

  不过,这一设想最终未能成行。2010年10月14日,ST黄海发布的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告显示,青岛齐华不能在预计时间内取得国土部的评审意见书、上市需要进行的环保核查文件等,重组拟置入的标的资产审计和评估报告无法按期完成,双方决定终止重组工作。

  导报记者查阅工商登记信息发现,青岛齐华如今已经没有了王淦的身影,齐华矿业也变为金顺达的全资控股子公司。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临淄区方面有意让山东北金集团有限公司接手金顺达,王守业也称8月曾有数位北金方面的工作人员来金顺达进行查账等工作,但随后并无进一步消息。导报记者24日向临淄区政府方面求证,也未收到回复。

  资料显示,山东北金是上市公司宏达矿业(600532)的股东之一,拥有铁矿石深加工、造纸等多个产业,在淄博当地属实力较强的集团公司。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