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茂通完成首期1.8亿新加坡元债券发行

2014-09-29 11:40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瑞茂通多年来从事煤炭供应链管理业务,通过全球采购、多地布局、多对多撮合的模式为上下游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在国内同行业中具备先发优势。而在大宗商品供应链发展相对成熟的国家,已经形成了由少数巨头企业形成垄断的局面,因此瑞茂通的发展势头和上升潜力受到了海外投资者的认可。

  瑞茂通9月26日在新加坡完成了首期1.8亿新加坡元债券的公开发行,发行利率为7.5%。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新加坡子公司补充营运资金。公司董秘张菊芳表示,发债主体新加坡子公司主要从事国际采购和销售业务,此次发债将有利于拓展公司的进出口业务,加速全球化采购和销售的布局。 

  商业模式获青睐 

  瑞茂通多年来从事煤炭供应链管理业务,通过全球采购、多地布局、多对多撮合的模式为上下游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在国内同行业中具备先发优势。而在大宗商品供应链发展相对成熟的国家,已经形成了由少数巨头企业形成垄断的局面,因此瑞茂通的发展势头和上升潜力受到了海外投资者的认可。 

  “公司首次在境外发债就得到了踊跃认购,超额认购倍数达到12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供应链商业模式在国外的认可程度比较高。”公司负责人表示,在首期债券的发行中投资者认购意向充分,随着后续债券的发行,公司的融资成本将得到进一步降低。 

  根据瑞茂通《关于公司境外子公司在境外发行债券的议案》,公司在境外发行不超过3亿新加坡元的债券。首期1.8亿元债券发行完成后,后续将有1.2亿元债券的发行,届时有望拉低融资综合成本。 

  作为资金驱动型企业,此次发行是公司在国际市场上融资的一次成功探索。公司将进一步扩大境外业务规模,加快推进全球化布局的发展战略,全面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 

  “公司以煤炭为立足点,利用现有的经验和风险把控能力,积极涉足其他大宗商品供应链管理业务。”张菊芳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 

  供应链金融体系逐渐建立 

  公司利用强大的供应链一体化综合平台服务能力,有效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搭建了完整的供应链生态圈,为各环节企业提供服务,包括为下游客户高效配置煤炭资源,降低用煤成本;为上游供应商稳定分销煤炭,及时回笼资金;为中间贸易商补足短板,撮合交易。 

  供应链金融服务是公司基于市场需求的积极创新探索。为适应市场变化,公司2013年5月提出供应链金融概念,积极布局供应链金融产业,并成功开展供应链保理业务。2014年上半年公司加速布局供应链金融产业,继续增资天津保理公司至30000万元,设立上海融资租赁公司,并着手在深圳成立瑞茂通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在不断开发供应链金融投资渠道的同时,公司成立了北京、上海、深圳、郑州和海外五大区域性融资中心,在扩大传统银行融资业务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尝试与信托、基金的合作,努力拓宽供应链金融产业的融资渠道。 

  公司以应收账款保理业务为切入点,先后取得保理及融资租赁牌照,并参股新余市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迅速布局供应链金融业务,立足产业,深度挖掘供应链各环节的客户需求,利用多种金融牌照与工具,创新金融产品,降低交易成本共享全链条的价值增值。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