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迎新一轮“泄洪” 138家企业退出排队通道

2014-10-13 16:30来源:经济导报
分享到:

经过6月30日预披露大限之日的“筛查”,7月1日当天63家决定挥别IPO之路的排队企业,至今仍令市场唏嘘不已。基于此,9月30日,这一口口相传的财务资料更新“大限”,会不会令出局高峰再现,中止审查企业能否回归正常审核序列,一切显得扑朔迷离。

  经过6月30日预披露大限之日的“筛查”,7月1日当天63家决定挥别IPO之路的排队企业,至今仍令市场唏嘘不已。基于此,9月30日,这一口口相传的财务资料更新“大限”,会不会令出局高峰再现,中止审查企业能否回归正常审核序列,一切显得扑朔迷离。

  10月11日晚间,证监会最新更新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请企业情况》(《申请企业情况》)姗姗来迟。相较于截至9月25日160家公司依旧处于中止审查状态的规模,最新名单里中止审查公司已大幅缩减至24家,其中包括刚于9月底披露招股书、拟冲刺中小板的“新面孔”鲁企麦特汽车服务。终止审查企业则新增8家,总数达138家。同时,在9月26日更新的《申请企业情况》中,因“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情形而中止审查、警报高鸣的鑫广绿环再生资源、三角轮胎、山东天鹅棉业机械、山东华盛中天机械集团等8家鲁企,均成功回归。

  “9月30日的确是一个口头限期,如果排队企业没有在此期限前更新财务资料,很可能会告别此轮IPO。”在某大型证券投行总部执行总经理严鹏看来,监管层两次大限的连续相逼,主要是出于提前把关、控制排队企业总量的考虑。“尽管今年以来已有逾百家企业主动撤离排队通道,但目前的堰塞湖仍然很可观。”

  抢搭“末班车” 

  在今年6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提出发行人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的,将中止审查;发行人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且逾期3个月未更新的,将终止审查。对于6月底前已完成预先披露、尚未过会的企业,若其财务资料截止期为2013年年底,则其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将中止审查;该等企业应当在9月底前更新财务资料,否则将终止审查。

  “大限”引发了中止审查企业在9月下旬“井喷式”的回归。虽然截至9月25日依然有160家企业处于中止状态,但已较此前一周减少了114家。“不过,时间越往后,排队企业能挤上末班车的概率越小。这些企业中,有多少家不得不挥别此轮征程,值得关注。”严鹏表示。

  因此,“十一”长假之后,证监会本应于1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备受市场关注。不过出乎意料的是,这项于去年6月启动的工作日每周五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制度,此番却意外暂停,引发市场种种猜测。

  11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致电上述截至9月25日依然处于中止审查状态的8家鲁企的证券部获悉,除鑫广绿环再生资源、山东天力干燥外,其余6家企业证券部的工作人员均明确表示,相关财务更新资料已于“大限”之日前上报证监会,故而不会在此轮“筛查”中被淘汰。

  踩点回归 

  “9月底我们已经更新了财务资料,证监会这两日应该就会进行披露,8日已通知公司恢复了正常审核。”此次拟冲刺深交所中小板的山东丰元化学证券部工作人员对导报记者表示。

  作为一家集硝酸、工业草酸、精制草酸及草酸盐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企业,山东丰元化学此前两度“闯关”IPO均无果。此次其拟公开发行23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9168.48万股。不过,草酸行业作为化工行业的组成部分,具有行业普遍存在的周期性风险。前次冲刺IPO时,证监会便在审批回复中表示,“根据你公司所从事行业特点及同行业企业产能变动情况,你公司本次募投项目的市场前景和盈利能力面临重大不确定性,项目的实施可能对你公司未来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拟在上交所上市的山东天鹅棉业机械证券部吴姓工作人员对导报记者表示,“事实上,我们公司的更新材料9月20日就已提交,可能是因为流程问题,在9月26日披露的名单中依然处于中止状态。不过近日已经收到了受理的通知。”

  “我们公司也抢在9月底更新了相关材料,不会终止IPO。”三角轮胎、威龙葡萄酒、青岛康普顿科技、山东华盛中天机械集团等4家鲁企证券部的相关工作人员,均对导报记者如此证实。

  拟于上交所上市的鑫广绿环再生资源,则以“相关负责人出差,不了解情况”为由,未回应财务资料是否已在期限内更新。

  作为主营工业企业固体废物回收、处理和利用的环保企业,鑫广绿环再生资源此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5100万股。

  预披露招股书显示,截至2013年年末,鑫广绿环再生资源总资产为6.70亿元,与同行业已上市公司东江环保(002672)、格林美(002340)等相比,资产规模有些捉襟见肘,但其利润率较为可观,达到19.84%,高于东江环保和格林美去年分别为17.15%、5.19%的利润率。

  虽然鑫广绿环再生资源此番成功回归,但导报记者发现,其固体废物主要来源于工业企业,具有很强的周期性。2013年公司营业利润由上年的5830.15万元降至1175.21万元,降幅达79.81%。

  此外,导报记者11日下午多次拨打山东天力干燥证券部的电话,均无人接听。事实上,自预披露招股书后,该公司的日子并不好过,其多次被媒体质疑存在营收下滑、拖欠货款、新接订单减少等问题。公司2013年营业收入比上年下降26.65%,净利润下降34.76%。公司则将业绩下滑归咎为“国内外市场经济形势严峻,下游行业投资放缓”。

  撤退潮涌 

  11日晚间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38家企业主动撤离IPO排队通道。其中,广东中迅农科、洁华控股在“大限”到来前的9月底便选择撤离,南京德乐科技、深圳市中盟科技、上海鸿辉光通科技等6家企业则于本月10日挥别IPO。

  在主动选择撤离排队通道的企业中,也不乏鲁企的身影。山东东佳、山东创新金属科技、青岛武晓集团、力博重工科技、山东国信环境系统以及青岛国林实业等6家鲁企,便先后申请终止审查。

  在严鹏看来,申请终止审查的企业不断增多,与排队时间过长、上市成本高企等因素不无关联。更为关键的是,去年我国宏观经济形势低迷,全球部分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乏力,我国诸多企业也难以幸免。“一些在2012年递交IPO申请的排队企业,去年和今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很可能达不到上市要求,只能主动退出。”严鹏说。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