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海种业预收款同比增速超过40% 明年迎来业绩拐点

2014-12-22 17:12来源:中国证券网
分享到:

行业景气度改善,业绩预期修复,同时建议关注季节性行情。我们于近期调研公司,认为15年业绩存在修复预期:行业方面,14年杂交玉米种子制种产量下降约25%,行业去库存加快,景气程度改善。

  行业景气度改善,业绩预期修复,同时建议关注季节性行情。我们于近期调研公司,认为15年业绩存在修复预期:行业方面,14年杂交玉米种子制种产量下降约25%,行业去库存加快,景气程度改善。公司主要品种大田表现优势明显,截止12月初,14/15销售季预收款同比增速预计超过40%。此外,公司与先锋种业在登海先锋平台上的后续合作也值得期待。预计公司14-16年净利润分别为3.76/4.63/5.62亿元,EPS分别为1.07/1.32/1.60元(维持盈利预测),PE31/25/21倍,维持“增持”评级。 

  主导品种大田表现优异,14/15销售季有望量价齐升。登海605经多年的推广,在产量及稳产性、抗病性、抗旱性、抗倒伏等方面均表现优异,销量进入平稳增长期,14年推广面积预计近1200万亩。同时,公司具备较优的品种间优势互补明显。登海618熟期较605早10-15天,适应不同区域及农户的需求,预计14年推广面积超过120万亩,15年有望进入快速增长期。此外,渠道库存清理完毕后,先玉335也有望在下一销售季销量恢复性增长。根据草根调研情况,14/15年销售季节至今,预计母公司登海605、618等品种预收款同比增长55%,良玉系列增长55-60%以上,先玉335预收款同比接近持平。整体预收款增长预计在40%-43%。 

  “绿色通道”政策相助,成立子公司加速新品种推出。随着国家农作物新品种审定“绿色通道”建设工作的开展,公司作为农业部认定的32家“育繁推”一体化重点种业公司,新品种审定速度将进一步加快。加上新《种子法》及《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办法》对新品种认定标准提高,对行业监管、规范力度增强,行业壁垒提高,同时行业整合速度加快,登海种业的发展迎来新机遇,随着新品种陆续推广,业绩有望台阶式提升。公司目前已为绿色通道的推出储备了相应的品种,从大田试验情况看潜力较大,成为公司2年后的潜在增长点。 

  与先锋的合作平台或延伸至生物育种领域。公司与美国杜邦先锋种业于2002年合资成立登海先锋以来,主要品种先玉335的市场份额已跃居杂交玉米种子领域第二位,公司与先锋种业具备良好的合作经验和关系,在品种补偿方面,后续先玉047等品种也将大面积推广;而在育种技术方面,通过生物育种技术有望研发出性状更稳定,增产更突出的新一代种子品种,是国内育种领域的发展趋势。先锋种业在国际上拥有十余年的生物育种经验,在政策许可的情况下,公司与先锋种业在生物育种领域的可做值得期待。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