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晶科技青岛碱业环境风险改善 中铝山东超标5.5倍

2015-03-30 11:25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金晶科技、ST南纸及上海电力等一些“熟脸”下榜,湖北能源和抚顺特钢的下属关联企业新晋上榜。本次榜单的冠军,中铝山东平均超标倍数达到5.54,依然维持高位。

  本期“上市公司污染源在线监测风险排行榜前20”(以下简称“排污榜”)出现较大变动:金晶科技、ST南纸及上海电力等一些“熟脸”下榜,湖北能源和抚顺特钢的下属关联企业新晋上榜。本次榜单的冠军,中铝山东平均超标倍数达到5.54,依然维持高位。

  本次排污榜上榜企业减少到16家,4家缺席。排污榜项目小组分析认为,除了北方各省供暖季结束,相关企业停产的因素,在线监测数据出现了疑似修改和获取技术障碍的情况。

  金晶科技青岛碱业 优化重组道路受市场认可

  本期榜单,金晶科技、ST南纸及上海电力等一些“熟脸”下榜。昨日,曾经的上榜企业金晶科技涨幅又逾6%。重污染企业经历关停并转和优化重组的洗牌不可避免。金晶科技主打的玻璃和纯碱传统产业,自2013年起开始逐步提高高附加值产品生产比重,抵消行业的周期性影响。除实施环保设施技改工程外,2014年金晶科技投资6000万元建设玻璃除尘脱硝项目,与美国PPG工业集团合作,拓展建筑节能领域的绿色生态项目。

  同属重污染行业,青岛碱业采取重组的扭亏策略。据其年报披露,青岛碱业2012和2013年连续两年主营出现亏损,2013年在取得1.6亿元政府补助的情况下,勉强实现扭亏为盈。直至去年12月披露重组预案,转变为轻资产的传媒企业,业内人士称其可能成为国资改革的范本。

  年初至今,金晶科技、青岛碱业涨幅分别达到27%和49%,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为14%。

  京能热电主动回应 数据异常因停机 

  上周,并未出现在榜单中的京能热电下属公司三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主动对其公开数据异常做出说明,其#4和#1机组分别于3月17日和19日按电网调度停机,出现的异常环保数据均为监测仪表因氧量变化折算出的无效数据。预计前述机组分别停机至6月底和4月底。

  同时,根据环保部公布2月份大气污染防治督查情况,多次上榜的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州分公司因氮氧化物排放超标,受到焦作市环保局多次处罚。分属潞安环能三爱富青岛啤酒的山西潞安焦化有限责任公司一分厂、内蒙古三爱富氟化工有限公司和青岛渭南有限责任公司,由于超排、处置不当等环境违法行为被点名。

  排污榜空缺4家 

  本次排污榜上榜企业减少到16家,排污榜项目小组认为,除了北方各省供暖季结束,热点相关企业停产的因素,在线监测数据出现了疑似修改和获取技术障碍的情况。一些省控、市控污染源企业对环境的影响也很大,但尚未列入到信息公开的范围之内。对此,政府应该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程度,才能为严格执行新环境法提供坚实基础。

  除此之外,排污榜项目小组发现有某些沿海省份环境监测数据公开情况出现变化,设置人为技术障碍,致使监测数据不能顺利获取。目前公众环境研究中心正在着力解决此类问题。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