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证券暗战A股上市急揽做市企业 在私募领域大施拳脚

2015-04-22 15:29:00来源:经济导报作者:

  导报记者杜海济南报道

  2015年被业界认为是资本市场改革大年,也是券商发展大年。在制度红利、市场红利等集中释放的大背景下,券商行业发展空间或进一步打开。

  作为山东省惟一的全国性证券机构,齐鲁证券上市前景被广泛看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就在几天前,中证协在京举办证券公司上市培训研讨会。导报记者获得的 53家参训证券公司名单显示,在参训的券商中,“股份有限公司”有 28家,“具有上市 /挂牌意愿的有限责任公司”数量为 25家,齐鲁证券即位列其中。

  “不难看出,齐鲁证券深耕新三板,做大资本中介业务,‘多点联动’之际也在低调备战上市。”锐财经首席分析师王政表示。与此同时,导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齐鲁证券 2014年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53.66%、127.38%。

  按部就班推进 

  没有通畅的融资途径,就难以在未来的券业转型大战中抢占地盘。对于上市意愿,齐鲁证券一直难以割舍。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参加上市培训的 53家证券机构中,除齐鲁证券外,平安证券、英大证券以及江海证券等券商,均现身“具有上市 /挂牌意愿的有限责任公司”名单之列。

  事实上,齐鲁证券欲借壳上市的传闻一度沸沸扬扬。知情人士称,其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壳,并先后与鲁银投资(600784)和金岭矿业(000655)传出暧昧关系。但对于上市的方式,齐鲁证券方面一直未予明确回应。

  王政分析说,眼见同行券商纷纷上市,齐鲁证券却受制于“一参一控”的影响,直到 2014年建银投资将持有的齐鲁证券股权转让后,后者才符合上市条件。可惜彼时 IPO企业已排起长队,如若排队上市,乐观预计也要两三年才能登陆 A股。由此,不少人士认为齐鲁证券或将思路放在借壳上。

  早在 2009年,时任齐鲁证券总裁张桂庆就对外称,公司已形成上市的目标。但时任齐鲁证券董秘侯祥银表示,虽然公司和鲁银投资的大股东都是莱芜钢铁,但所谓的“借壳鲁银投资”不过是市场一厢情愿的猜想。时至今日,市场再度传出消息,齐鲁证券将借壳目标转向了同一大股东旗下的金岭矿业。  公开资料显示,金岭矿业的实际控制人为山东钢铁集团,后者同时通过莱芜钢铁对齐鲁证券进行实际控制。也就是说,如果齐鲁证券试图借壳金岭矿业,在股东层面并不存在实质性障碍。如果能够借壳金岭矿业,齐鲁证券可以迅速上市,并借助“矿产 +金融”的优秀质地更好地进行融资,从而实现跨越式发展。

  但在王政看来,从企业经营层面而言,金岭矿业拥有丰富的高品位铁矿资源,每年盈利能力超出同行,似乎没有必要成为齐鲁证券的借壳标的,过去多年也鲜见此类优质公司被借壳的案例。

  无论如何,此次悄然赴京参加中证协举办的上市培训研讨会,齐鲁证券的上市计划显然在按照自己的节奏,按部就班地推进。据一位参会的券商人士透露,是次培训内容包括发行上市规则介绍、已上市证券公司经验介绍、与会者交流与问答等。从监管层的态度看,鼓励证券公司通过上市补充资本金、增强实力,加快做大做强证券行业。

  急揽做市企业 

  根据证券业协会的统计,2014年120家证券公司全年实现营收2602.84亿元,其中融资融券利息收入实现 446.24亿元(同比增长141.7%),占比17.14%,仅次于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和证券投资收益,成为券商的第三大盈利来源。

  目前来看,“两融”依旧是券商2015年的主战场,如果资金跟不上,那么将很难在接下来的战斗中守住阵地。“牛市来临,各家券商为了做大资本中介业务,想尽一切办法增加净资本,扩大资本中介业务规模。已经上市的中信证券(600030)、海通证券(600837)等券商正不断从股市和债市加码融资,扩大市场份额。”王政表示,其他如国信证券(002736)、东方证券(600958)等也很幸运地赶上这趟牛市的列车,得以成功上市融资。

  齐鲁证券在酝酿上市的同时,也在不断调整自身业务模式。导报记者获悉,其不仅发力深耕新三板做市业务,还在私募领域大施拳脚。

  17日,一场主题为“齐私广禄,募投天下”的私募峰会在上海举办,300多家金融机构及私募大佬齐聚一堂、论道投资。据悉,作为本次私募峰会主办方的齐鲁证券,将以大型综合类创新试点券商的姿态迎接私募发展新机遇,全面布局 PB业务(主经纪商业务)。“齐鲁证券旨在借此打造覆盖私募基金管理人发展各生命周期、各业务阶段,极具业务粘性、资源粘性及服务系统性的私募业务聚合平台。”齐鲁证券金融市场部总经理陈华良透露说。

  此外,齐鲁证券在新三板挂牌、增发融资、做市等各项业务中均名列前茅,展现了其在新三板主力券商中的核心竞争力。在新三板市场,齐鲁证券累计推荐挂牌企业超过 120家,在行业内排名第二。在服务山东市场方面,已推荐 70多家鲁企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占山东市场的60%以上。

  “在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情况下,新三板的做市业务成为券商发力的新战场。今年以来,齐鲁证券、世纪证券等做市商异常活跃,急揽做市企业,抢占阵地。”王政分析说,从这些举动不难看出,齐鲁证券等券商在努力收集“筹码”,以备未来的上市之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