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家上市鲁企净利润下滑36% 传统制造业降幅大

2016-04-14 11:04: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又是一年“年报季”。截至4月12日,山东161家上市公司中已有130家公布2015年报数据。去年,这130家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287 . 12亿元,而在2014年,这些公司的净利润高达448 . 1亿元。受制经济形势下滑的压力,130家鲁企去年净利润下滑36%。

  4月12日,在青岛双星公布2015年报数据之后,目前共有130家鲁企上市公司公布了年报情况。从板块来看,非银金融、计算机、医药生物等板块发展较好,国防军工、有色金属、农林牧渔等板块表现较差,煤炭、钢铁及其他传统行业净利润、营业收入等出现严重下滑,例如潍柴动力,2015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3 . 91亿元,同比下降72 . 2%。

  “山东地区上市公司多集中于制造业行业,由于去年国内经济增长幅度变缓,所以企业净利润下滑很正常。”一位大型券商驻济南地区的营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特别是一些机械、化工、畜牧行业,去年下滑较大。“例如民和股份,刚刚摘帽又出现了比较严重的亏损。”

  “机械、化工行业是山东省传统的优势产业,上市公司多,贡献利润率大,但近几年来由于淘汰落后产能、产业更新换代,传统的一些行业正在经历着订单减少的阵痛。”券商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而在青岛市一家民营制造业企业中,一位技术骨干说,从去年春节之后,企业订单正在慢慢减少。“减少的幅度大概在40%以上,随着订单减少,我们的工资也 在降低,不少人都已经辞职,又加速了企业的生产工艺下降和品质降低。”

  不过相比于2014年,去年山东上市公司中输配电气行业异军突起,恒顺众昇等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幅在200%以上,齐星铁塔净利润增长也超过100%。其整体行业的净利润增幅接近90%,在45个行业中排名第一,市场开拓、订单量大增是主要原因。对比机械、化工行业的没落和输配电气行业的新兴,看得出产销对路才是获取高额净利润的根本之道。

  涉足PPP多鲁股受益

  尽管不少鲁企利润下滑,依然有日科化学、晨鸣纸业、美晨科技、鲁抗医药等鲁股净利润增速超100%。上述个股实现业绩高速增长的背后,往往蕴含着其寻找利润新增长点的努力。

  作为鲁股PPP(公私合作模式)“先驱”的美晨科技,去年实现营收18 . 03亿元,同比增长56 . 97%;实现净利润2 . 0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2 . 47%。在原汽车主业低迷的情况下,获得如此可观的净利增幅,美晨科技于2014年收购的杭州赛石园林可谓立下了汗马功劳。“赛石园林结合自身优势,构建PPP业务发展生态圈,2015年先后签订了多项PPP订单,积极推动了公司市政园林方面‘园林+旅游’板块的稳步发展。”美晨科技坦言。

  此外,因收购重庆华宇园林有限公司,增加园林绿化业务,2015年实现净利润1 . 21亿元,同比大增286 . 93%的丽鹏股份,也是积极转型、涉足PPP的极大受益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