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岁”青食股份上市,青岛老字号振兴计划初见成效

2018-01-03 11:32: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日前,记者从证监会网站了解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已经出具了《关于同意青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转让系统挂牌的函》,此举标志着青食股份已获准登陆“新三板”。而作为“67岁高龄”的老品牌,青食股份登陆资本市场也标志着从去年开始青岛市重点打造的老字号品牌振兴计划初见效果。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青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于1950年,生产的青食饼干、红豆沙、花生酱等产品浓缩了一辈人的记忆。公司自上世纪90年代末起就一直致力于上市工作,但由于历史遗留原因,存在多处法律障碍,企业上市工作一直处于断断续续的状态。此后青食股份划入青岛华通集团,上市工作又重新提上了议事日程。在此后几年时间内,陆续扫清了公司股东人数超过200人、集体股权不清晰两大历史遗留问题。

  青食股份登陆资本市场,被外界普遍看作是青岛市振兴老字号计划的初见成效。20世纪80年代的青岛,曾经拥有众多的国产品牌一度享誉全国,盛极一时,如青岛啤酒,崂山可乐,女士嘉槟,大金鹿自行车,海鸥牌照相机等很多家喻户晓的品牌,但如今随着时间的推移,有的品牌如日中天,光芒四射。有的品牌如旭日东升,生气勃勃;有的品牌却日薄西山,渺无踪影。

  今年7月份,青岛市政府办公厅正式通过了《关于振兴老字号企业发展的意见》,通过建立促进振兴老字号发展的支持体系,增强老字号企业自主创新和市场竞争能力。将对青岛市老字号企业实施分类指导、积极保护,提升品牌价值,着力解决老字号企业“缺资金、缺人才、缺创新、缺宣传”等突出问题,努力把老字号企业打造成为青岛市经济发展的“金字招牌”。并在未来力争使50个产品走向国际市场。

  虽然青食股份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但青岛的老字号产品保护和发展之路仍然漫长。”从大面上看,很多老字号仍然处于小散弱的状况。“青岛市一位知名饮料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单以饮料酒类行业来看,除了青岛啤酒全国知名以外,很多葡萄酒、矿泉水企业只能偏安一隅,立足于华东市场,很多时候,尽管不愿承认,但不得不说,我们曾经骄傲无比的大本营已经被外敌冲了个七零八落。”青岛一家酒业制造企业的赵姓高管这样表示。

  “青岛老字号品牌的传承与发展,表面上看来传承的是一种技艺的独特性,这种独特的技艺因历史所赋从而无可复制弥足珍贵,究其实质则是心与心的传承,传承的是一种气质,一种精神。从内心真正尊重消费者,而绝不是自说自话。创新则是在完美的传承基础之上的有所突破,与时代精神的完美契合加之精益求精。”青岛老字号品牌,女士嘉槟饮品有限公司研发总监王刚说。

  根据市商务局的统计,青岛老字号中,酒水和食品占70%以上。“崂矿和女士嘉槟近年利用科技创新,走网红之路,大获成功,成为青岛老字号中的独特现象。”记者从青岛市商务局了解到。其中,在预调制鸡尾酒市场,经历锐澳等巨头洗礼,复出的女士嘉槟今年夺得青岛市场单品销售冠军,证明了老字号企业拥抱现代销售模式是可以取得成功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