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海种业:稳健增长的玉米种业龙头

2015-07-30 10:37:00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

  我们预计2015-2017年公司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4.39亿、5.52亿和6.26亿,对应的EPS分别为0.5元、0.63元和0.71元,对应PE分别为40X、31.83X和27.1X。看好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利用自身研发和营销优势实现稳健增长,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玉米种子行业的龙头企业:玉米是我国粮食作物中种植面积最大、总产量最高的作物,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意义重大,而玉米种子的质量则直接关系到玉米产量。登海种业多年专注于玉米种子的研发积累、良好的品牌口碑和完整的营销布局形成公司核心竞争力。从公司财务报表来看,公司资产负债率适中,现金流充沛,业绩增长非常稳健。 

  行业整体供过于求,但优质品种价格坚挺:多年来我国玉米种子始终保持供过于求的局面,但这种局面并未根本上制约玉米种子价格上扬。当前我国生产上推广的玉米品种数量在1000个以上,但播种面积超过千万亩的仅有少数几个。在目前国家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中,表现突出的高产、抗逆、优质品种也是为数不多。据全国农技中心2013年种子市场价格监测,近年审定的具有一定播种面积和推广潜力的玉米优良品种,如先玉335、登海605、农华101和隆平206等品种,其零售价远远高出市场均价,最高达1.62倍。 

  重研发,亦重营销:公司科研立项层次高,研发走在行业前列,“超高产玉米创新示范工程”也已经启动。目前,公司已建成6个国家级、2个省级研发平台,以及5个科研院校共建研发平台。营销方面,公司也在持续的进行销售渠道的建设,截止2014末,母公司拥有近400家经销商,建成旗舰店20多家、专卖店130多家。此外,公司还在销售区域就玉米籽粒直收进行布点,开展试验观摩,并与部分知名农机生产企业进行洽谈与合作,积极探索推广玉米籽粒机械收获技术。 

  产品储备丰富:母公司方面,登海种业通过种质资源的自主创新和多年艰苦努力,在我国率先育出了超级玉米新品种。超级玉米具有根系发达、穗位低、抗倒伏的特点,并具有1100公斤以上的高产能力和1000公斤以上的稳产能力。代表性品种,登海605,当前处于第五个销售季,预计今年推广面积在1200-1400万亩,较去年增长10%以上;登海618,当前处于第二个销售季,今年推广面积超过100万亩,未来几年推广目标达到1000万亩左右。除登海605、618外,公司还有多个登海超试系列储备品种。子公司方面,先玉335预计今年推广面积突破1700万亩。政策环境在改善,公司面临增长新契机:政策方面,种子法修改的焦点主要是在审定制度和知识产权保护两个方面。知识产权保护无疑利好行业内龙头企业,而审定方面,当前国家已经打开绿色通道,有助于加快公司新品种推出,快速抢占市场。市场空间来看,近十年表现最好的明星品种郑单958和浚单20已经步入衰退期,无疑将给有竞争力的新品种提供巨大的市场空间,公司也将迎来销量增长的新契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