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钢铁集团首次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5-08-24 16:40:00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
  记者从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钢集团”)获悉,上海民营企业中崇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崇集团”)将斥资20亿入股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简称“山钢日照”),这是山东省新一轮国资改革启幕后,山钢集团首次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
  据山东商报8月20日消息,据了解,山钢日照成立于2009年2月,注册资本14.8亿元,是山钢集团全资子公司,其成立的主要任务,是负责日照钢铁精品基地的前期准备、项目建设及后续的生产运营。2013年6月,日照钢铁精品基地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17年上半年竣工投产,设计年产铁810万吨、钢850万吨、钢材790万吨。
  来自山钢集团的信息显示,该集团近日与中崇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崇集团将为山钢集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注入20亿元资本金,持有山钢日照股份,参与山钢日照管理。至此,连同山东钢铁此前非公开募集资金50亿元,以及自筹资金17亿元,山钢日照已获外来资本金逾87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中崇集团成立于2011年6月,注册资本5亿元,出资人为仇瑜峰和盛瑛,是一家民营企业。据该集团官网信息,公司主营业务集中在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集成、地产开发管理及跨境基础建设投资、金融投资、衍生投资等4大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中崇集团的供应链服务主要对象之一是钢铁企业,已与柳钢、马钢等数十家国内钢厂战略合作,为它们提供长期的原料配套供应服务,同时也开发工程建设所需的建材、板材的终端直送业务。
  中崇集团称,已与澳大利亚BHP、力拓、巴西Vale、俄罗斯米歇尔、CSN和南非Kumba等国际知名矿山均有签署长期战略协议,与美国、加拿大、印尼等资源商保持着密切的业务联系,旗下跨境电商平台还提供煤炭、矿石和钢材的集采分销、供应链物流、供应链金融等一站式服务。
  生意社钢铁分社主编何杭生表示,日照钢铁精品基地未来将主要生产汽车、家电行业用板,是山东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跳板。而中崇集团入资山钢日照,将有望大幅优化山钢日照供应链体系,为企业生产降低成本。
  据了解,山钢日照内部员工持股方案已经初步形成。山钢集团方面表示,全面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也有利于山钢日照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机制,对建设好、管理好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山钢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集团已决定将山钢日照、山东钢铁集团淄博张钢有限公司、山东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新疆喀什钢铁等4家公司子公司确定为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目前后3家企业的改革方案还在完善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