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提升成本降低 东方海洋三文鱼养殖有望放量

2015-08-24 16:44: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8月20日,从东方海洋传来消息,由公司自主培养的技术团队独立承担的大西洋鲑系统产能提升改造项目取得重大突破,能够使公司三文鱼养殖提升产能30%,综合降低成本20.5%。这意味着,公司的三文鱼养殖有望加快放量。
  东方海洋目前最大的看点在于三文鱼养殖。自公司联合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有关专家首创封闭水循环系统养殖成功三文鱼后,目前已投产第4年。虽然销量每年都翻番增长,但成本较高问题一直存在。如何降低三文鱼养殖综合成本成为未来公司业绩增长的关键。
  2014年,公司成立了鱼类研究中心,这只由12位硕士与1位博士组成的研发团队,在与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的技术服务合同到期后,独立承担了公司内部生产体系的改造与优化任务。他们从2014年5月开始,经过3个月的设计与实施,改造了一套中等规模大西洋鲑封闭循环养殖系统,改造后系统随即投产使用,并在实际生产中进行各项指标测试。目前该系统运行已满一年。东方海洋大西洋鲑系统产能提升改造项目负责人,大西洋鲑养殖基地副经理江鑫表示,新系统电耗较原系统降低10%至15%,氧气消耗降低52%,系统废物处理载荷提升30%,年产能提升30%,由此,使综合成本降低20.5%,而改造费用仅数万元。江鑫表示,未来技术团队还将从养殖水体分配模式改造入手,调整车间轮养模式,有望将全厂区产能进一步提升20%至30%,实现总产能50%至60%的提升,从而使综合成本降的更低。
  本次产能提升改造项目的成功也标志着东方海洋大西洋鲑养殖团队自主研发能力的全面提升。相信不久之后,三文鱼养殖将很快成为公司利润增长亮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