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实业出售旗下资产 转型石油勘探开采

2015-11-13 17:07:00来源:证券时报作者:

   新潮实业(600777)11月10日晚间公告重大资产出售报告,公司拟作价15亿元向山东嘉华盛裕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转让所持烟台大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股权及其他应收款权益,嘉华盛裕将以货币方式支付对价。本次交易完成后,深圳金志昌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仍为新潮实业的第一大股东,刘志臣仍为新潮实业实际控制人。

  公司表示,由于标的资产当前盈利能力较弱,业绩波动较大,本次交易将有利于减少上市公司营业利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大幅波动。通过本次交易,缩减了公司房地产业务规模,为将来公司业务转型打下基础,从而保证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公告指出,大地房地产2015年1-7月、2014年度、2013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亿元、1.8亿元、13.5亿元,占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7.17%、19.23%、68.04%。截止2014年12月31日,大地房地产经审计的总资产为28.7亿元、净资产为11.1亿元。根据规定,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新潮实业表示,根据公司战略转型规划,拟出售大地房地产50%股权及对大地房地产的其他应收款权益,进入石油勘探、开采和销售等其他业务。目前,公司主要经营房地产开发和通信电缆制造等业务。然而,受政策及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房地产业务的盈利能力持续降低;通信电缆制造业受下游需求增速放缓及市场竞争加剧等影响,产品利润率亦大幅下降。根据公司的发展战略,公司将收缩房地产业务,新增石油勘探、开采及销售业务,进而逐步转型成为能源类上市公司。本次交易是公司实现业务转型的重要途径。
  资料显示,今年5月新潮实业拟通过发行股份募资22亿元,收购浙江犇宝股权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以收购美国德克萨斯州的油田资产,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21亿元。上述定增交易已于2015年10月30日取得中国证监会的正式核准文件。通过该交易,公司将取得位于美国石油工业核心地带的优质油田资产,进而转型成为以石油和天然气的勘探、开采及销售等为主要业务的能源型上市公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