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努尔拟110亿收购互联网创业平台星河互联

2015-12-30 10:56: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自9月初停牌的希努尔今日公告重组方案,公司拟以14.08元每股的发行价实施定增并支付现金,共作价110亿元收购互联网创业平台公司星河互联100%股权;同时,公司拟以同样的发行价向包括大股东在内的十名投资者定增募集配套资金69.1亿元。由此,以西装制造为主业的希努尔全面开启跨行业转型。

  据公告,星河互联账面净值33亿元,100%股权的资本价值介于89.8亿至115.3亿元之间,其最终交易定价为110亿元。其中,希努尔拟以定增股份方式支付70.89亿元对价,以现金方式支付剩余对价39.11亿元。同时,配套募集资金69.1亿元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投向互联网创业平台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交易对方承诺,星河互联2016至2018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应达10.5亿、14亿和17亿元。2013年至2015年前十个月,星河互联净利润则分别为1.54亿、4.88亿和4.64亿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希努尔总股本将由3.2亿股变为13.14亿股,控股股东希努尔集团的董事长王桂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32.6%股权,仍为实际控制人。同时,星河互联董事长徐茂栋将通过喀什星河持有上市公司16.31%股份,星河互联总经理傅淼旗下文曲星创投则将持有上市公司8.81%股份。
  公告显示,星河互联是一家互联网联合创业平台,商业模式是通过快速发明、发现和识别全球范围内互联网领域处于早期阶段的优秀创意和模式,以创始人身份确保每个可商业化项目创建独立业务主体,并通过大数据系统及相关外部资源将一流的创业执行团队与项目公司相匹配。
  与传统的创投机构不同,星河互联承担了撮合、匹配创意模式与启动资金、创业团队的资源汇聚功能,从而实现星河互联与创业团队的联合创业。星河互联作为联合创始人,通过向创业执行团队让渡股权对其充分授权,由团队掌控和执行创业企业具体业务经营。
  此外,对于确有优秀商业模式且已经完成创建的公司或团队,星河互联也适当考虑通过股权出资并向其提供专业化价值服务的方式进行创业投资。
  据悉,星河互联发展至今已在互联网领域中的数字娱乐、O2O及电商、B2B、云计算与大数据、智能硬件与物联网、互联网餐饮等诸多细分领域实现了储备,并已创立投资了多家企业,其中包括已成功完成A股收购的艾格拉斯,获软银赛富千万美元投资的小能科技,以及微网通联、蜂巢天下、云纵、闪惠等。
  业内人士表示,星河互联的业务模式既是创新,又是创业,能够有效实现公司、创业团队、创意提供者等多方共赢。希努尔收购星河互联,将进入具有一定发展前景的互联网创业行业,实现其转型升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