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玉峰:我们想做得再远一些

2016-02-05 16: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就在每家企业都希望从“互联网+”中获一杯羹,并且把资产做得越来越轻的时候,秦玉峰却将东阿阿胶的业务做得越来越重。因为做了那些“重的事情”,他当选了“2015年度中国中医药新闻人物”。

  秦玉峰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SZ.000423)总裁。1月27日,他与刚获得诺贝尔奖的屠呦呦、国医大师孙光荣一同评选为“2015年度中国中医药新闻人物”。

  秦玉峰的获奖理由是:“推动东阿阿胶传播中医药文化,带动中医药健康产业蓬勃发展,更有着一份‘反哺产业、涵养产业、繁荣产业”的责任和胸怀’。”

  秦玉峰多年来一直试图养一头“闭环的驴”,在东阿阿胶内部,这头“闭环的驴”叫全产业链。

  在通往东阿县道路两旁的红砖墙体上,到处可以看到“把东阿黑毛驴当药材养” 的墙体标语。

  这是秦玉峰前年提出的口号,也是东阿阿胶在全产业链理念上的突破。“全产业链”问题曾困惑秦玉峰多年,当“把毛驴当药材养”出现后,他豁然开朗了。

  东阿阿胶的主要原料是驴皮,一张张驴皮变成了一块块的东阿阿胶。阿胶的需求越来越多,毛驴却越来越少。毛驴少了,驴皮市场价格不断飙升。15年前,每张驴皮价格二十多元,2013年每张驴皮已飙升至600元左右,2015年更是涨到2000元左右。

  早在2000年的时候,秦玉峰他们就发现了驴皮资源紧缺将是制约阿胶产业发展的瓶颈。他们想到了养驴,想到了建基地。建基地自己养是一条出路,鼓励养驴户养驴,是另一条路径。

  要调动养殖户的养驴积极性,就必须满足他们的增收需求,养一头“闭环的驴”,将驴皮、驴肉、驴奶、驴驹都变成收入。

  去年山东省两会上,身为山东省人大代表的秦玉峰提出了备受热议的 “毛驴议案”,今年的山东省两会上,他再次谈到“毛驴议案”。他说,我们不是要政策,我们是建议让驴和牛羊享受“同等待遇”。

  养一头驴,养殖育肥环节可以挣到1000-1700元。虽然养驴利润超过了养猪、养牛,但由于驴不是群居动物,无法大规模圈养,单体利润虽然较高,养驴户积极性还是不够。

  如果仅止于一句口号,“把毛驴当药材养”无法调动养驴户的积极性。秦玉峰把口号当作了战略。他要养“闭环的驴”,要“活体循环开发”,要把理念从逻辑和商业链上形成闭环。

  “有了理念上的突破,毛驴的活体循环开发计划就出来了,”秦玉峰说,“毛驴的活体循环开发,就是驴奶、驴血、驴尿、驴胎盘开发。这些是活体的,可以循环开发。”

  秦玉峰测算过,国际市场上液态驴奶价格是200多块钱一公斤。之所以高价是因为硒是长寿因子,而驴奶含硒量是牛奶的8倍、人奶的4倍。

  “一头驴一个产奶期5个月,能产奶150公斤,在国内目前价值是一万五千块钱左右;除了驴奶,还外带生了一头小驴驹。驴的价值提升了,小驴驹也贵了,一头驴驹生下来一年的时间可以卖到四千到六千。去掉成本,一头母驴一年创造的价值是一万块。这样的话,毛驴综合价值提升了,养驴户能赚到钱了,积极性就提高了,毛驴的商业化转型也就成功了。”秦玉峰说。

  这还只是驴奶的开发,如果加上驴肉开发,商业价值就变得更高。秦玉峰说,天上龙肉地下驴肉,这是中国人的普遍认知,认知是最大的商业资源,一旦开发利用好,完全可以将驴肉火烧演变为驴肉汉堡。

  “驴肉汉堡”只是“闭环的驴”的一小部分,是一个遥远的计划,一个插曲;但“驴胎盘”计划,秦玉峰却已经悄悄地实施了。他们与日本一家公司签了协议,合作开发驴胎盘保健品和美容产品。

  “把毛驴当药材养这个理念,一下子提升了毛驴价值。”秦玉峰说,“我这两年一半时间花在全产业链布局上了。”

  “全产业链”是工业中最重的环节,它意味着需要在链条的每个环节加大投入。但秦玉峰愿意做更重的事情。他曾提出过“以肉谋皮”的策略,如今则计划养好“闭环的驴”。

  十几年下来,在秦玉峰战略规划下,在那些驴倌们的努力下,东阿阿胶不仅建成了二十个毛驴药材养殖示范基地,还重建了中华驴产业,秦玉峰去年就担任了新成立的中国畜牧业协会驴业分会首任会长。

  无数的养殖户因此受益,东阿阿胶驴皮资源的紧张也因此得到缓解。令秦玉峰感慨的是,以前由于驴产业不被重视,存栏量逐年急剧下降,很多老专家都改行研究兔子去了。如今这些国宝驴倌儿们,全都回来了。

  为了驴皮,他们组建了海外“收皮队”,还在澳洲建立了养驴基地。

  现在秦玉峰已不再那么担忧驴皮的问题,他开始投入更多精力建设“全产业链”。驴皮只是全产业链上的一个环节,而养一头“闭环的驴”,把驴资源完整地利用起来,才是他的目标。

  就在秦玉峰养“闭环的驴”的同时,他也在全球范围内布局。在澳大利亚,东阿阿胶与澳大利亚北领地政府在其首府达尔文进行谈判,达成了在澳大利亚北领地进行毛驴养殖、屠宰加工及贸易投资等毛驴资源开发合作意向。“这是产业链布局,不光是国内布局。”秦玉峰说。

  在秦玉峰全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因素是互联网。秦玉峰多年来一直想进军电子商务领域,然而因为阿胶是药准字,受制于药品法的限制,无法在电商平台上销售。“现在条件越来越成熟了,我们要在互联网+的理念下推进”,秦玉峰说。

  东阿阿胶在北京组建了电子商务公司,试图将其变成一个集传播、品牌、消费者体验和服务,以及商品销售于一体的立体化平台。在秦玉峰的布局当中,东阿阿胶还在做产品金融化的尝试。

  当别人都在以“互联网+”轻资产、赚快钱的时候,秦玉峰慢了下来,去做更重的事。他因此赢得了尊重,成为“2015年度中国中医药新闻人物”。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词首次写入,体现了农业供给侧的改革思路;“互联网+”成为当前和今后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推手;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在于扶持龙头企业。

  中央一号文件对于东阿阿胶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利好。秦玉峰觉得,东阿阿胶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也是农业现代化的推手和龙头企业,符合所有要素。所以,东阿阿胶应该抓住机遇,将“闭环的驴”养好,将“全产业链”打造好,将“互联网+”和“阿胶+”做好。

  “大象无形,重剑无锋,”秦玉峰说,他想做得更远一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