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动企业上市挂牌 重奖直接融资企业

2016-05-20 15:01:00来源:鲁网作者:

     鲁网5月18日讯 (记者 鲁珊珊)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山东省金融办副主任初明锋介绍,山东将加大直接融资补贴力度,对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按照不超过募集资金的2‰给予一次性补助,单户企业补助资金不低于10万元,不超过100万元。

  “去杠杆”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五大任务之一。初明锋介绍,“去杠杆”政策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一方面是实体企业的“去杠杆”。其实质就是降低企业负债率和融资成本。另一方面是金融企业的“去杠杆”。这体现在多个方面,比如银行的杠杆率、存贷比等等。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不少实体企业债务高、经营困难。这其中有企业此前自身扩张过快、市场需求萎缩、资金周转变慢等原因,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融资结构不合理所导致的。当前,我省与全国其他地区一样,银行业仍然一业独大,间接融资占据主导地位,这种结构造成企业负债率和融资成本偏高,同时也使得金融风险向银行业集中。要改变这一现状,一项关键举措是拓展直接融资渠道,推动社会融资结构由间接融资为主向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并重转变。

  据介绍,这两年,我省在发展直接融资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全面启动了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工作。帮助企业优化组织结构,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并积极引导改制成功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二是积极推动企业上市挂牌。加强与国内外证券交易所战略合作,坚持境内境外上市并举,同时重视利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和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多渠道推动企业上市和挂牌融资。目前,我省上市企业共有254家,累计融资4322.9亿元,其中境内上市162家,在“新三板”和区域市场挂牌企业分别达到405家和1008家。三是加快发展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和私募市场。积极发挥财政金融联动机制,整合各类政府专项资金,通过委托、跟进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各类股权投资领域。目前风险投资基金、私募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在我省呈加快发展势头。在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备案的各类基金已达724只,金额537.7亿元。经过多措并举,持续努力,我省直接融资继2014年同比接近翻番后,2015年又增长了22%;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比重由2013年的10.8%提高到2015年的26%。

  去年以来,我省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企业投资意愿不足,银行放贷更加谨慎,杠杆率有所下降(资本充足率和拨备水平提高),这主要是市场自发形成的。初明锋认为,下步金融企业“去杠杆”的关键还是要主动作为,进一步盘活资金存量、优化增量,有效避免金融资金在金融体系内空转,特别是要有序清退低效的 “僵尸企业”贷款,使金融资金投向效率更高的实体经济领域。这样才能使得金融体系在“去杠杆”的同时,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