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家鲁企入围新三板创新层 总数位居全国第6位

2016-06-21 09: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在市场翘首期盼月余后,全国股转系统终于在昨天中午发布了初步筛选的符合创新层标准的挂牌公司名单,按照此前已公布的3套标准,将有920家达标企业从本月27日起正式进入创新层。记者梳理名单发现,有50家已挂牌新三板的鲁股入围其中,总数位居全国第6位。 

  对比全国上榜企业前5名省市,北京(176家)、广东(140家)、上海(93家)、江苏(80家)、浙江(72家),山东仍有不小的差距,入围企业数量只有广东省的35.71%。不过从盈利能力来看,山东晋级企业的去年平均净利润(6830.45万元)却远高于除江苏以外的其他4省市。 

  从地域分布看,目前济南市新三挂牌总数已达104家,在省内位居首位,而创新层入围鲁企中济南也是一马当先,共有16家企业上榜,比辽宁省上榜企业总数还多1家。记者看到,名单中既有无悬念晋级的齐鲁银行、圣泉股份、力诺特玻等大块头明星企业,也有朗朗教育、老来寿、星科智能等“独角兽”企业。 

  除去济南外,淄博和青岛的入围企业数量分别有7家和6家。还有10市有企业上榜,德州(4家)、滨州(3家)、烟台(3家)、威海(3家)、潍坊(2家)、东营(2家)、枣庄(1家)、聊城(1家)、日照(1家)、临沂(1家)。而泰安、济宁、菏泽、莱芜等4市则吃了“零蛋”。 

  从行业分布看,按照证监会行业门类分类,有29家企业位于制造业领域,占到入围鲁企总数的58%,其中多数企业从事机械设备制造,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彰显出山东作为制造业大省的背景。此外IT领域的企业有7家,占到总数的14%。余下企业则来自金融、采矿、交通物流、建筑、公用事业、批发零售、科研服务、文体娱乐等8个领域。 

  从营收情况看,这50家鲁企2015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45.83亿元,营收过10亿元的企业有7家,过亿元的企业有39家,位于前五位的企业是齐鲁银行、圣泉集团、一诺威、景津环保、京博物流。 

  山东新三板创新层企业一览  

  【济南(16家)】齐鲁银行、圣泉集团、中磁视讯、老来寿、星科智能、先大药业、博安智能、山大地纬、旺盛园林、中安股份、股份、力诺特玻、蓝孚高能、朗朗教育、泰华智慧、山东绿霸 

  【淄博(7家)】科汇电自、信通电子、智洋电气、源怡股份、莲池医院、海思堡、一诺威 

  【青岛(6家)】东亚装饰、海容冷链、科技、亨达股份、国林环保、亿联科技 

  【德州(4家)】可恩口腔、智衡减振、景津环保、远大特材 

  【威海(3家)】大正医疗、正大环保、天罡股份 

  【烟台(3家)】宝、海德尔、毅康股份 

  【滨州(3家)】中喜生态、龙福环能、京博物流 

  【东营(2家)】德润能源、泰然科技 

  【潍坊(2家)】联兴科技、威能电源 

  【枣庄(1家)】丰源股份 

  【聊城(1家)】广源精密 

  【临沂(1家)】翔宇药业 

  【日照(1家)】领信股份 

  【声音】新三板创新层鲁企董秘:“创新层是把双刃剑”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张冠超)在昨日下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圣泉集团董秘孟庆文表示,对圣泉集团来说,进入创新层代表了市场对企业经营水平的肯定,他所期待的是分层后差异化制度的跟进,比如说融资制度、交易制度创新,公募基金的进入以及大宗交易等。“通过制度创新逐步改善创新层公司的流动性和交易活跃度,进而提升创新层公司的,这是我们所希望的,所以说,分层之后配套政策的出台速度和实施力度,将对未来新创新层的走向及流动性表现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孟庆文评价道。“新三板是把双刃剑”,谈及公司晋级创新层,力诺特玻董秘丁亮告诉记者,一方面创新层企业将是新三板的明星,在融资交易制度方面会优先试点,相当于制度鼓励,同时,系统对创新层企业的监管也会更加严格,在信批、募集资金使用等方面会比基础层企业会要求更高,所以对企业来说既是激励,也是挑战。 

  此前,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新三板分层的主要目的是更好满足中小微企业差异化需求,合理分配监管资源,同时有效降低投资者的信息收集成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