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山东上市公司重组夭折 上市鲁企感受更严监管

2016-08-09 15:13:00来源:新锐大众作者:

    8月3日,山东金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山东金泰)发布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称因政策变化,交易双方未能达成符合最新监管要求的交易方案而终止。

  记者了解到,自6月17日被称为“史上最严借壳标准”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后,仅一个多月,就有数十家上市公司重大重组流产,其中就包括多家山东上市公司。

  5家山东上市公司重组夭折 

  进入下半年后,上市公司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案例频频出现。据统计,自7月1日起到8月4日,沪深两市先后有52家上市公司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其中深交所34家、上交所18家,其中山东上市公司有5家,分别是恒顺众昇、保龄宝、华联矿业、三维工程和山东金泰。

  纵观全国,终止并购重组的原因多集中在证券市场环境和监管政策发生变化。山东金泰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是受监管政策变化,保龄宝7月15日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并向证监会提交撤回资产重组申请文件,则是因综合考虑目前的资本市场环境。

  对此,民族证券表示,最近一个月来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资产重组失败,基本上是因为政策收紧的关系,一些公司属于对照新政策后主动终止重组。6月17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从认定标准、监管配套、中介机构责任等三方面对重组上市行为提出了十分严格的监管要求;7月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进行重组上市项目“回头看”;7月8日,上交所表示,已将并购重组预案等信息披露纳入事后重点监管的范畴。

  其余三家山东上市公司的终止原因各有不同。恒顺众昇标的资产经过评估后发现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华联矿业未能就收购的重要条款达成一致意见,认为继续推进该事项条件尚不成熟;三维工程称,标的公司的历史沿革比较复杂,通过充分论证,若继续推进,在后续并购推进、股权划转等方面将存在较多的风险性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五起并购重组方案均属于跨界并购重组,正是监管部门近期加强监管的侧重点之一。

  山东金泰中途更换标的未奏效 

  并购重组第一次被否后,山东金泰采取了中途更换重组标的的手法。

  原拟购买的重组标的不符合标准,山东金泰仍拟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宜。为此,该公司将重组标的资产更改为北京静安物业发展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北京双行线广告有限公司90%的股权、上海安瑞信杰互动广告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山东金泰意图很明显,就是希望完成重组。该公司认为,上述三项标的资产业务简单,预计相关工作量不大,能够在停牌期限届满前完成重组相关预案的相关工作。

  不过,更换标的的方式并不奏效。根据5月27日实施的上交所《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相关规定,上市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期间更换重组标的,除符合指引规定的延期复牌条件的,皆应在停牌三个月内披露预案并复牌。同时,上市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届满三个月后,不得更换重组标的并继续停牌。按照山东金泰4月26日开始停牌算起,已超过规定时间。

  最终,山东金泰还是放弃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承诺在8月5日复牌之后的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并购重组需谨慎 

  除了上述已经终止的5起重大资产重组,目前仍有18家山东上市公司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现在,这些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也正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例如,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山东上市公司鲁亿通就连续两次接到深交所的问询函,要求就标的公司的财务数据、销售明细、收入增长合理性予以说明,深交所还对首次问询时的部分问题进行了追问。

  海通证券山东分公司投资顾问蒋松涛认为,并购重组交易双方一旦有了合作意向,就会发布停牌公告,但在实际操作中会出现很多难以解决的情况,只能选择放弃。从近期的情况来看,部分方案的交易双方深入调查后才发现,重组方案无法满足监管层的要求;或者是监管比以往更加细致,双方需要准备的事项自然增加,导致难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短期来看,似乎会影响部分上市公司的重组计划,但长远来看,制度更规范最终还是市场受益。”中泰证券资深分析师刘保民分析,重大资产重组能促进整个经济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改善产业结构,符合国家方针政策,也能够增强企业竞争力。

  多位分析师还表示,监管加强一方面会抑制部分借机“炒壳”的上市公司,另一方面,对于ST股这样因保壳而并购重组的“刚需”,则会引导其选择符合监管要求的标的物,而不是纯粹“画饼”,最终实现保护投资者利益的目标,这都要求上市公司谨慎推进重大资产重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