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领网络科技公司人去楼空 四千多万资产难收回

2016-08-18 14:49:00来源:舜网作者:

山东东领网络科技公司人去楼空 四千多万资产难收回 

东领科技人去楼空。(曹雅欣 摄)

   “东领在线”找不着人了。这家隶属山东东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领科技”)的互联网投资平台,此前以P2P形式给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者提供贷款及销售服务。

    根据“东领在线”官网显示的数据,这家公司经营不到两年,累计投资金额已超过1.5亿元。近期,由于收益及本金没有及时发放,投资者们才惊觉其已跑路。8月17日,记者探访证实,东领科技位于济南舜泰广场的办公地点已人去楼空。据悉,不少大额投资者已报案。

    四千多万资产难收回 大额投资人组织报案 

    17日,记者通过投资者成立的维权QQ群与几位投资人取得了联系。据了解,投资者来自全国各地,投资金额从几千元到上百万元不等,目前仍有超过4600万元资金无法返还。

    来自内蒙古通辽市的刘先生告诉记者,7月份以来,在他加入的投资群中,陆续有五六名东领投资的客服人员添加自己为好友,劝说自己进行投资。对项目进行了解后,刘先生于7月15日进行了一笔3000元的投资,周期为3个月,但在8月12日就得到了东领科技跑路的消息。“我是小额投资人,去一次济南耽误工作也不值得,本地报案也没人接受,大额投资人有几个去了济南,目前在组织报案。”刘先生说。

    来自甘肃的投资者苏先生目前则损失了几十万元。“我从3月中旬开始做第一笔投资,由于利息很高,连续投了40多万元。”他说,“东领在线”是借款人与投资人之间的中介,借款人通过平台抵押车辆作为担保,投资者可以通过水滴直播软件实时监控车辆情况。正是这一点令投资者对该平台十分放心,没想到东领科技跑路后,直播窗口也被关闭了,所谓的抵押车辆更是不知所踪。

    “之前网站给我们看车的照片,相关证件和车牌都挡得严严实实,现在想来很有可能是他们租来的车。”苏先生说。

    山西阳泉的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东领在线”客服拿出了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颁发的有关诚信网站、信誉企业的牌照,以及山东省工商联合会的认证证书等迷惑投资者,目前这些信息仍未被证实。

    东领科技人去楼空 其账户余额已被冻结 

    打开“东领在线”的网站,首先弹出来的是这样一条信息:“各位投资人非常对不起,因为怕投资人继续投资,所以就把网站关了,但是忘记了大家的资料,现在大家可以任意进行操作。”

    记者看到,在网站显示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中,最高的达18%,投资榜单则显示近一个月来投资最多的高达170万元。记者拨打其400客服热线已无人接听,用于监控车库内抵押车辆的水滴直播平台也已无法播放,然而在被曝出跑路消息的前一天,网站还发布了“2016年08月11日发标公告”。

    17日上午,记者来到了高新区舜泰广场1号楼,东领科技所在的23层电梯出口已被封锁,无法入内,透过玻璃可以看到公司内已被搬空。同乘电梯的楼内人员告诉记者,自己已很久没有见过23层有人出入。

    一位自称舜德物业工作人员的男士告诉记者,电梯出口是近两日才封锁的,“最近好多人来找,上面就要求封了”。

    根据网站显示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双乾有限公司资金存管系统”,记者试图联系这家注册于苏州的公司。其电话虽未接通,但对方在此前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当前满期的资金已被提走,但其他投资者账户里的余额已经被冻结。

    网络诈骗层出不穷 东领科技或非法集资 

     2015年7月,互联网金融行业风险渐现,催生十部委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由银监会负责包括个体网络借贷和网络小额贷款在内的网络借贷,以及互联网信托、互联网消费金融的监督管理。

    记者了解到,尽管《意见》早已出台,但类似的P2P投资平台诈骗事例屡见不鲜。上海百银金融信息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今年1月底,公司高层突然卷款“跑路”,千余名投资涉案金额近2亿元;青岛国青投资理财公司早在2013年便因网络借贷、理财诈骗被曝光。

    一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东领在线”贷款利息极低,要通过这笔收益来维持公司运营、支付投资者返利并发放40余名员工工资,可以说十分困难,公司是在以P2P之名行非法集资之实。

    据了解,目前受骗者正准备成立委员会,正式发动维权,也已有人陆续向济南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侦查大队报案,对于案件的具体进展相关部门则暂无反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