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重点推动六大领域企业挂牌上市

2016-12-06 13: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12月6日讯 《山东省金融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及资本市场“十三五”发展规划已于近日印发实施。12月6日,山东证监局副巡视员王殿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规划》对山东资本市场提出了总体思路和具体措施。其中包括,在山东将重点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创业创新产业、高新技术企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体育业及海洋经济领域的企业挂牌上市。同时推动重点领域债券融资。

  王殿祥坦言,当前,山东资本市场发展程度与其经济大省地位还不相称。山东资本市场发展“十三五”规划遵循匹配、全面、协同的原则,注重从加快扩大资本市场规模、服务于实体经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资本市场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的角度,确定了发展目标和发展任务。

  在推进股票发行上市方面,王殿祥介绍,《规划》明确了山东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目标,上市挂牌公司数量将稳步增长,上市公司中新兴产业占比明显提高。为实现市场建设目标,山东将持续完善挂牌上市后备资源数据库,抓好后备资源的梯队建设,建立多级联动的后备资源培育机制,指导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阶段选择挂牌上市,形成“储备一批、挂牌一批、上市一批”的联动机制。重点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创业创新产业、高新技术企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体育业及海洋经济领域的企业挂牌上市。

  与此同时,积极推动重点领域债券融资。鼓励企业综合利用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等品种进行融资。围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城镇化,支持重点项目发行债券融资。发掘传统行业优质企业发债潜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医药和生物、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海洋开发、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龙头企业发债融资。围绕服务业发展升级,鼓励健康、养老、现代物流、旅游业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

  王殿祥说,山东还将发挥公司债券融资作用。引导和鼓励符合条件的公司,根据自身情况及融资需求以公开发行或非公开发行方式发行公司债券,并合理选择在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证券公司柜台转让。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股东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融资。

  此外,“十三五”时期山东将着力推动私募基金业规范发展。支持私募机构引进高端专业人才,提升研发能力、销售能力等核心竞争力。鼓励私募基金投向我省经济发展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引导私募基金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导私募基金扶持山东中小微企业发展,解决融资难题。 (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李兆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