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推“小额快速”重组审核机制

2018-10-10 11:28:00来源:鲁网作者:

  鲁网10月9日讯 近日,证监会正式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这意味着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将迎来“绿色通道”。10月8日晚间,证监会官网发布关于并购重组“小额快速”审核适用情形的相关问题与解答。在开辟“绿色通道”的同时,证监会也为上市公司“小额快速”并购重组设定标准,包括最近12个月内累计交易金额不超过5亿元等。

  据证监会介绍,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且满足下列情形之一的,即可适用“小额快速”审核,证监会受理后直接交并购重组委审议。这两种情形包括最近12个月内累计交易金额不超过5亿元或者最近12个月内累计发行的股份不超过本次交易前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且最近12个月内累计交易金额不超过10亿元。

  所谓“累计交易金额”指的是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资产的交易金额;“累计发行的股份”是指用于购买资产而发行的股份。而未适用“小额快速”审核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行为,则无需纳入累计计算的范围。

  除了上述标准外,若存在募集配套资金用于支付此次交易现金对价的,或募集配套资金金额超过5000万元、按照“分道制”分类结果属于审慎审核类别的两种情形之一的,则不在“小额快速”并购审核的范围内。证监会进一步指出,适用“小额快速”审核的,独立财务顾问应当对以上情况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证监会表示,近年来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通过大幅取消和简化行政许可,90%以上的并购重组交易目前已无需证监会审核,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随着证券市场并购重组交易日趋活跃,交易金额小、发股数量少的小额并购交易不断涌现。

  为适应经济发展新阶段特征,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充分发挥并购重组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针对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的小额交易,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直接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议,简化行政许可,压缩审核时间。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0月8日,证监会共计审核上市公司并购重组88家,通过70家,通过率为79.55%。一位投行人士称,监管层压缩审核时间等将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产生重要助推力,随着市场渐趋稳定,大型国有企业、具有充足现金流等优质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将逐步增多,并购方向以产业整合、上下游整合为主。

  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的同时,证监会将进一步强化监管,加强对财务顾问、资产评估、审计、法律顾问等中介机构的问责,充分发挥中介机构资本市场“看门人”的作用,强化市场激励约束机制,加大稽查执法力度,坚决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证监会进而表示,将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提高监管效能,深化监管改革,持续研究优化并购重组流程和监管机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