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险企频演股东更换

2013年09月22日 10:36作者:王雅洁来源:经济导报

近日,东方航空(600115)将其持有的国泰人寿50% 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总价8.5亿元。霍肖桦认为,虽然2013年上半年国泰人寿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2240万元,但从中短期上看,国泰人寿持续盈利的难度仍然较大。

  近日,东方航空(600115)将其持有的国泰人寿50% 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总价8.5亿元。东方航空欲抽身保险业务的举动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事实上,在中国保险市场,险企“中资化”以及“中转合”时有发生,国际资本有来有去,国内资本也频频换血。据经济导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至少有8家险企股权转让(变更)获得保监会批复。

  13日,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行业是一个“马拉松式”的行业,回报期长是其显著特点,同时也需要投资方长期、持续性的投入。目前大部分中小企业迫于激烈的市场竞争,生存与发展普遍艰难,这使得不少中小险企纷纷出现股权转让现象。

  股权转让频现

  据了解,国泰人寿2004年由东方航空与台湾国泰人寿合资成立,双方各持有50%的股权。此次,东方航空拟撤资国泰人寿,引发业界广泛关注。

  导报记者注意到,这起股权转让并非是今年险企的第一例。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至少有8家险企股权转让(变更)获得保监会批复。保监会网站资料也显示,仅7月,保监会就密集批复招商信诺人寿、中新大东方人寿等5家险企的股权变更申请。

  值得一提的是,在已获批复的险企中,除富邦财险、天安人寿、幸福人寿保险为中小股东变更外,瑞泰人寿、中荷人寿、天平车险、招商信诺人寿、中新大东方人寿均为控股股东股权变更。

  其中,瑞典斯堪的亚公共保险有限公司将瑞泰人寿50% 股权转让给耆卫人寿保险(南非)有限公司;荷兰ING 保险将中荷人寿50%股权转让给法国巴黎人寿保险集团;招商银行从深圳鼎尊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手中收购50%招商信诺人寿股权;中新大东方人寿的双控股股东大东方人寿保险和重庆地产集团将各自的25% 股权分别转让给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重庆财信企业集团,变更后,四方各持股25%;法国安盛集团收购50%天平车险股权,天平车险由中资企业变为合资企业。

  此外,有消息称,保险教父格林伯格或接手大众保险,持股增至60%,若事实成立,险企则再现中转合。

  亏损或为主因

  对于东方航空的退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除了东方航空本身要剥离副业的计划之外,国泰人寿长期亏损、业绩不明朗或许是东方航空最终选择撤资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国泰人寿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年报显示,国泰人寿2009年亏损1.41亿元,2010年亏损1.82亿元,2011年和2012年分别亏损1.61亿元和1.21亿元,4年合计亏损超过6亿元。

  霍肖桦认为,虽然2013年上半年国泰人寿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2240万元,但从中短期上看,国泰人寿持续盈利的难度仍然较大。

  另外,国泰人寿的偿付能力也处于相当危险的境地。年报显示,国泰人寿2012年年底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2%,较2011年末下降48.97%,已经逼近100%的监管红线。而根据股权转让公告,截至今年6月30日,国泰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6%。虽然偿付能力有所上升,但仍面临偿付能力压力。

  业内人士表示,各路资本纷纷退出,短期内持续性的亏损是其萌生退意的重要原因。

  导报记者了解到,当前国内中小险企普遍处于经营困难、业绩亏损的状态。以中荷人寿为例,2009年、2010年和2011年连续亏损2936万元、1473万元和1087万元。期间,中方股东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50%股权转让给北京银行。2012年,中荷人寿终于扭亏为盈实现净利1210万元,为其成立以来首个盈利年。但即便如此,仍未挽留住股东的退隐之心。今年7月,中荷人寿股东再次换血,外资股东最终由法国巴黎人寿保险集团接盘。

  “在国内保险市场,还存在很多问题。资本的退出,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其短期内并不看好国内保险市场,但这并不意味着其后续不会再次投资、进入国内保险市场。”霍肖桦分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