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推股份单季亏5900万 柳工最困难时期过去了

2013年10月30日 10:39作者:张国栋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10月29日,山推股份发布业绩公告,其前三季度及第三季度的营收均呈现小幅增长,但第三季度亏损仍达到5921.25万元,直接将上半年的盈利“淹没”。柳工方面表示,目前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情况较去年同期有所改善,但幅度不高,出现大幅度改善的可能性不大。

  10月29日,山推股份发布业绩公告,其前三季度及第三季度的营收均呈现小幅增长,但第三季度亏损仍达到5921.25万元,直接将上半年的盈利“淹没”。

  而同日发布财报的柳工虽然并未出现业绩大幅滑坡的现象,但在回应投资者提问时,该公司表示,机械行业最困难的时候应该已经过去了,“目前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情况较去年同期有所改善,但幅度不高,出现大幅度改善的可能性不大”。

  山推单季亏近6000万

  山推股份业绩公告显示,今年7到9月份,该公司实现营收23.98亿元,比上年同期微增5.21%,前三季度度也有1.23%的增长,当期营收达到了81.75亿元。

  与营收增加的态势相比,该公司的净利润却在第三季度栽了跟头。数据显示,山推股份今年上半年净利虽然同比下滑46.64%,仍然实现净利润3330.92万元。而第三季度,却以亏损5921.25万元的尴尬局面收场。

  受第三季度业绩拖累,该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下滑89.07%,亏损额度为2590.33万元。在解释业绩下滑时,山推股份表示,由于前三季度混凝土市场持续低迷,其控股子公司山推楚天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计提部分存货跌价准备。

  实际上,不光中国企业,类似卡特彼勒这样的机械排头兵,业绩同样下滑不少。根据卡特彼勒公布的2013财年第三季度财报,其第三季度总销售额和营收为134.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64.5亿美元下滑18%;净利润为9.4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7亿美元下滑44%。

  昨日晚间,另一家机械企业柳工也发布了三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柳工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2.82亿元,下滑了14.61%;不过该公司业绩第三季度开始有好转迹象,单季实现净利2146万元,小幅增长2.57%。

  柳工的主营业务是装载机、挖掘机、压路机、叉车、起重机、摊铺机、平地机、滑移装载机等工程机械及配件的生产、销售。目前其国内、国外收入比例为70%:30%。

  “最困难时期过去了”

  柳工曾在一次2010~2015年战略规划宣贯会上提出,2015年柳工要实现年销售收入人民币500亿元。其中国际市场销售收入人民币100亿元,公司进入世界工程机械行业前10名。

  如今的市场表现,似乎已经不足以支撑上述数据的实现。

  近日,柳工方面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作出解释,柳工的2010~2015年战略规划制定于2009年末至2010年上半年,其间行业受“四万亿”政策影响,形势非常乐观。“现在看来,行业企业的2015年目标缺乏实现的市场需求条件,目标没有实现的可能。”

  实际上,过去“4万亿”政策透支了行业的市场需求,目前市场工程机械保有量过大,且企业间的无序竞争也给行业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这些影响短期很难消除。

  柳工方面表示,目前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情况较去年同期有所改善,但幅度不高,出现大幅度改善的可能性不大。“全球机械行业还没有那么快起来,不过中国的GDP三季度开始向好,说明中国经济已开始稳定增长,对机械行业来说最困难的时候应该已经过去了。”

  以柳工的业绩为例,该公司去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1亿元,全年净利润为2.78亿元,意味着去年下半年是亏损的,而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均是盈利的,且毛利率明显提升。“应该说低谷是在去年下半年。”柳工方面如是回应投资者。

  有利的消息还有,国家城镇化建设已陆续开展,其带来的市场需求与“四万亿”所带来的“井喷式”市场需求明显不同。“政府目前所采取的更理性、更科学合理的调结构、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决策,将促进工程机械行业持续稳定地低速增长,因此企业盲目追求销量的时代已经成为历史。”柳工方面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