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亏损企业 提效优势资产

2014-09-19 11:00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李位民说,下半年,山东能源集团将继续深化产业协同,高效集约发展煤炭产业,确保煤炭产业实现利润20亿元以上。对于全年目标任务,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卜昌森说:“我们提出深化两个推进,打好三个硬仗,以此来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进入9月,煤炭价格依然在低谷徘徊,年产煤炭1亿多吨的山东能源集团如何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有哪些新的工作措施?近日,记者深入山东能源集团进行了采访。

  □ 本报记者 李 振 

  本报通讯员 姜玉泰 

  内部强化管控提效遏风险

  位于内蒙古毛乌素沙漠深处,一座设计生产能力达1000万吨/年的现代化煤矿井架高耸——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巴彦高勒煤矿如今已实现联合试生产百余日,平均日产煤炭达1.5万吨。该矿也成为山东能源集团建成的首个“千人千万吨”轻型大矿。

  千名员工、千万吨产量,巴彦高勒煤矿用工之精位列同业前茅,更让新老矿区的大小煤矿看到了减员提效的空间。通过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淄矿集团不仅连续第二年实施“人员零增长”,还在上半年顺利完成了山东能源集团的治亏考核计划。

  “眼睛向内看,以管理创造价值理念,以市场竞争倒逼管理提升,方能使企业运行效率实现最大化。”山东能源集团总经理李位民说。为克服人员多、包袱重的大企业病,集团进一步加强控员提效,以效益倒逼工资总额,以工资总额倒逼劳动用工优化,通过加大非在册用工、无效劳动用工清理,及时落实自然减员,上半年减少用工人数9000余人,企业的人均创收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大幅增强。

  李位民说,年内山东能源将继续秉持管理创造价值的理念,突出抓好重点降本增效环节,提升经济运行质量。下半年山东能源面临的财务支撑保障的压力依然严峻,要通过提高风险管控能力降低运营风险。年内集团将以防范资金风险为主线,开展清理资金占压行动,力争年末资金占用比6月末压减120亿元。

  大项目引领结构调整

  站在山东能源新矿集团伊犁煤化工项目观景台上俯瞰,一座占地面积4500亩、规模庞大的工业园呈现在眼前。7个万吨级备煤仓拔地而起,热电站210米高的烟囱直插云霄,22个气化炉一字排开,管似蛛网,塔器林立,煤气水分离、酚氨回收、甲烷合成、污水处理、净水厂等一座座厂房错落有致,整个项目土建工程及设备安装已基本完工。李位民对记者说,“抓大项目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大项目引领企业结构调整已经成为山东能源集团全年的主基调。”

  据悉,目前,山东能源集团规划的内蒙古上海庙2×1000MW煤电项目列入上海庙矿区备选配套电源项目,标志着能源集团发展煤电一体化、实施产业转移取得巨大突破。新巨龙2×1000兆瓦电厂开始前期准备工作;上海庙2×350兆瓦电厂、枣矿1×300兆瓦电厂等项目正有序推进;上海庙10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前期论证工作稳步开展……大项目串联起山东能源“抓当前、促长远”的发展规划。  

  为何要突出大项目?李位民说,为打破分散的资源配置方式和零散的产业布局,今年以来山东能源集团突出项目建设,集中优势资源确保重点项目推进,年度加快投产和加快建设项目中已有2个建成投产,13个达到规划进度。

  李位民说,下半年,山东能源集团将继续深化产业协同,高效集约发展煤炭产业,确保煤炭产业实现利润20亿元以上。在非煤产业上建立起多元产业的支撑体系,扶持医疗健康、生产服务、玻纤等优势产业提档升级,逐步形成集团产业多元化、利润中心专业化、成本中心一体化的格局。

  铁腕治亏提升资产质量

  “不是企业消灭亏损,就是亏损消灭企业。”对亏损的危害性,李位民认识深刻,并表示未来要继续下狠心重拳治亏,治亏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今年来,山东能源强力推进亏损企业治理,15家企业完成治亏进度目标,9家企业扭亏为盈。

  “亏损治理工作将纳入各权属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落实目标、措施、责任和时限。严格落实亏损企业治理目标考核,建立联责联薪机制,实行领导班子成员绩效收入一票否决。”李位民说,今后落后产能的亏损企业一律淘汰,彻底解决退不出、停不起、不敢停的问题。确保下半年集团11家企业扭亏为盈、19家企业减亏、8家企业退出,亏损额比上半年减少3.6亿元。

  对于全年目标任务,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卜昌森说:“我们提出深化两个推进,打好三个硬仗,以此来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是加快推进亏损企业治理,确保下半年亏损企业数量下降20%,亏损企业亏损额下降20%。二是加快推进优势资产增量提效,确保盈利水平提升20%。我们要打好的三个硬仗分别是:危中求进突围仗、深化改革推进仗、转型发展提效仗。以远谋近施的策略,确保转型发展不停步、优势项目推进不减速,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