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股三季报延续“暖调”增势良好 行业走稳已无悬念

2014-09-23 09:20来源:经济导报
分享到:

截至21日,已有69家鲁股公司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下滑或亏损公司22家,业绩下滑面与中报基本持平。

  在交出一份亮眼中报后,鲁股三季报预告也渐次浮出水面。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截至21日,已有69家鲁股公司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下滑或亏损公司22家,业绩下滑面与中报基本持平。

  统计显示,三季度延续了上半年的良好增势,各行业回暖趋势已无太大悬念。其背景是,2014年鲁股的中期净利润达255.95亿元,同比大增33.9%。

  值得注意的是,鲁股三季报预告中,汽车制造及相关行业公司表现抢眼,家禽养殖行业公司逐渐从低谷中走出;而传统强势行业纺织及服装加工业的公司则延续分化态势,山东如意(002193)一枝独秀,希努尔(002485)出现首亏,德棉股份(002072)则继续亏损。

  整体延续增势 

  统计显示,在已披露业绩预告的69家鲁股公司中,业绩增速超过50%的有19家。其中,恒顺电气(300208)业绩增幅位居首,预计前3季度实现净利润4500万至4588万元,增幅为1420%至1450%。

  恒顺电气今年以来的良好表现,主要归因于公司今年在市场、投资等多方面的齐头并进:市场方面,成功开拓包括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在内的电网系统外客户;投资方面,今年2月在印尼的工业园项目正式启动,6月份签订总承包协议。

  此外,上半年新增的煤炭产销业务为恒顺电气带来了8973.64万元的收入,占当期营业总收入的44.88%,这也是恒顺电气前3季度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之一。

  山东如意今年前3季度的表现同样抢眼。在纺织行业遇冷,同业公司业绩多出现下滑的背景下,山东如意以超400%的业绩增幅,表现仅次于恒顺电气。

  “公司坚持高端定位,调整和优化产品结构,加大高端市场和品牌客户开拓力度,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同时,强化内部控制和生产管理,使毛利率提高,公司业绩大幅提升。”对于业绩提升的原因,山东如意方面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部分公司尽管业绩快速增长,但背后也存在一定隐忧。如沃华医药(002107),其前3季度业绩预增约150%。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环比料增5倍以上,这主要是由于公司主导产品心可舒片今年进入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但从沃华医药近年来的业绩走势看,公司过度依赖心可舒片,业务相对单一。

  9公司预亏 

  在已披露业绩预告的69家鲁股公司中,有9家预计亏损。其中,德棉股份、*ST东数(002248)、益生股份(002458)、青鸟华光(600076)、亚星化学(600319)等5家出现续亏。而亚星化学、青鸟华光、德棉股份等堪称“ST专业户”:亚星化学借助去年盈利在今年刚刚实现“摘帽”,德棉股份则在去年年中“摘帽”。

  困局之下,许多公司也开始主动求变。就在本月17日,深陷业绩泥沼的德棉股份发布公告,称“剥离部分纺织资产,获得转让金6400.86万元”。

  “近年来,由于受纺织行业持续低迷的影响,公司纺织主业的营业收入、产品档次、产品价格、产品附加值和利润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加之原料、人工、能源等成本要素上涨,直接影响到了公司的经营业绩。为此,公司拟将部分纺织设备出售,所得款项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德棉股份方面表示。而此次资产剥离预计将产生约2500万元的利润,公司今年有望借此避免亏损。

  而在首亏企业中,鲁丰环保(002379)业绩下滑幅度最大,同比下滑超过300%。“受国际和国内经济形势下行影响,公司所属铝加工行业持续低迷;公司新投产项目未完全达产。”在半年报中,鲁丰环保曾如此解释业绩下滑的原因。

  另一家首亏的中际装备(300308),则成为山东板块中惟一一家报亏的创业板公司。对于亏损原因和亏损幅度,公司方面并未明确解释,但公司上半年就亏损近30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业绩欠佳,中际装备依然推出了丰厚的中期分红方案———拟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

  板块分化明显 

  在续亏榜单中,益生股份上榜。值得欣慰的是,作为受禽流感事件冲击明显的家禽养殖行业龙头,益生股份与另一家同业公司*ST民和(002234),在去年巨亏的背景下,正逐渐从低谷中走出。统计显示,益生股份今年前3季度净利润增幅约80%,*ST民和更是顺利扭亏,净利润增幅约150%。

  鲁股另一亮点来自整车及车辆零部件制造板块。在7家相关鲁股公司中,天润曲轴(002283)率先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前3季度增幅预计高达50%。

  良好的业绩表现并非个例。就在上周,山推股份(000680)与中国重汽(000951)两公司股价携手创下年内新高,其中主要原因正是良好的业绩预期。

  中国重汽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3.40%,山推股份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7.51%。中通客车(000957)、潍柴动力(000338)、美晨科技(300237)等,中期业绩同样抢眼。基于良好的中期业绩支撑,这些公司前3季度的整体表现值得期待。

  同样,也有部分行业存在隐忧。如采掘、有色金属、钢铁、化工等传统板块的增长乏力状况日益凸显,多家相关鲁股公司三季度业绩预期欠佳。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