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联商社股价一周三涨停 暗藏种种风险引发各方担忧

2014-09-23 09:22来源:经济导报
分享到:

从10日突然涨停,到19日再度封停,三联商社在8个交易日内5天以涨停收盘、整体涨幅超40%的走势,令人咋舌。引发其强劲走势的,是一则关于其重组预期的消息。

  当重组概念股成为A股市场最热炒作点之时,其暗藏的种种风险引发各方担忧。

  19日,三联商社(600898)收盘价报10.80元/股,较前一日上涨9.98%,这是其一周内的第三个涨停板。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令三联商社股价走高的,是一则“国美电器或将其旗下100%控股的电商平台‘国美在线’注入”的消息。虽然公司大股东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两次给予明确回复,表明短期内并无重组计划,但仍难阻挡三联商社股价的强劲走势。

  “资金对重组概念股的前景过于乐观。”20日,中诚顾问投资分析师王瑞鑫表示,受益于政策放宽等因素,今年A股市场并购、重组案例创出新高,但其中失败案例也呈增长态势。

  有市场投资者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由于中小盘公司是此次重组并购潮中的主流,股价易受资金流影响,大资金往往会借预期炒高股价,引散户进入,随后在高位出货,不少个人投资者因此被套牢,损失惨重。

  多鲁股重组预期被热炒 

  从10日突然涨停,到19日再度封停,三联商社在8个交易日内5天以涨停收盘、整体涨幅超40%的走势,令人咋舌。引发其强劲走势的,是一则关于其重组预期的消息。

  该消息称,一名长期关注三联商社的分析人士表示,为解决同业竞争及履行资产重组承诺,三联商社实际控制人、港股上市公司国美电器(00493.HK)或将其旗下的电商平台国美在线单独分拆出来,再以资产置换的方式注入三联商社,以此打通其在A股的融资平台。

  导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国美电器自2008年3月成为三联商社实际控制人以来,其与三联商社同业竞争问题就一直存在。2011年6月,连续3年亏损、暂停上市的三联商社在向上交所提交恢复上市申请时,曾因同业竞争问题被质询,而在紧要关头,实际控制人国美电器作出5年内以包括但不限于吸收合并等方式彻底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三联商社得以恢复上市。此后,国美电器一直在研究解决其与三联商社的同业竞争问题,至今未见其有实质性方案和行动。

  此次重组传闻涉及的国美在线,则是国美电器取得网购电商“库巴网”全资控股权后,于2013年12月3日将其旗下的国美在线与库巴网合并融合而来。相关数据显示,国美在线近年来营收规模呈现不断上升态势,被国美电器给予厚望。

  不过,在公司股价因该消息连续两日涨停后,三联商社12日公告称,公司大股东明确表示“该传闻不实,3个月内不存在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的可能”。随后18日,公司又发布大股东回复函,再度否认了短期重组的可能。但令市场诧异的是,虽然在公告发布后,三联商社股价小幅下挫,但随后又继续涨停,18日当天更是创出了11.27元/股的3年来新高,凸显资金对其的青睐。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仅因未被证实的“重组预期”就被资金热炒的鲁股不止三联商社一家。15日,石油济柴(000617)就因中石化将石油工程板块注入*ST仪化(600871)的影响,出现放量涨停。市场投资者交流的信息显示,由中石油控股的这家上市公司,近年来的业绩并不理想,中石油向其注资的预期非常强烈。

  然而,该重组传闻同样没有得到中石油的明确回复。有券商分析师对此表示,中石油改革步伐缓慢,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向石油济柴注入相关资产存在很大变数。但同样,石油济柴随后股价并未出现大幅下挫,而是持续高位盘整,甚至有所上涨。

  风险升温 

  “背后都有大资金炒作的迹象。”对于上述股票走势,王瑞鑫分析说。如在三联商社近日交易中,就有中航证券深圳春风路证券营业部、中投证券杭州环球中心证券营业部等游资的身影。

  多名受访业内分析人士也表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并购、重组案例频发,引来大量资金关注,炒作热度日益升温。相关统计显示,截至今年9月,A股上市公司并购交易发起数量已经超过2000起,与去年全年的1019起相比,增加了近一倍。与往常只关注绩差股重组不同的是,今年同行业并购、境外并购及业务转型等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令炒作范围变得更加广泛。

  对于上述变化,王瑞鑫认为,政策面的主导是重要推动力量,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并购中去行政化的管理,促进了相关项目的井喷。另外,并购重组也有利于上市公司迅速扩大规模,提供多元化提升空间,更有利于市值管理。

  不过,在并购周期来到之时,资金对于一些前景未明上市公司的盲目看好,也引来各方担心。

  “一些中小市值股票本身没有太好的预期,但市盈率已经很高了。”王瑞鑫说,以中小盘上市公司为并购重组主角的案例,多数情况下难以创造出并购重组应有的做大做强效果,有的只能是市值的上下翻飞。

  实际上,因为并购重组预案落空而股价复牌后下跌的情况,近来在中小盘股票中时有发生。如本月就有英唐智控(300131)多家创业板公司重组夭折,其股价均出现冲高回落态势。另外,并购重组预案公布后,因置入资产溢价率过高等情况,导致股价暴跌的情况也时有发生。相关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在发布并购重组公告的公司中,有70%的公司溢价率在100%以上,有14%的公司溢价率超1000%。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并购重组往往存在并购标的不能创造应有价值、跨界收购经验不足、并购资产发展不达预期、资产整合难度较大等风险,投资者应谨慎考虑相关情况,以免因头脑过热而身陷其中。

  “对于仅有一些重组传闻的中小股,投资者更应小心。”王瑞鑫对导报记者表示,游资往往会借助消息迅速拉高股价,吸引散户跟进,但游资来得快去得也快,缺乏经验的投资者往往会成为最后的输家。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