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只中小板鲁股三季度业绩同比下滑 *ST东数保壳告急

2014-10-22 17:02来源:经济导报
分享到:

A股三季报披露即将于本月底落下帷幕,58家中小板鲁股公司也已通过业绩预告及三季报,初步集结完毕。

    A股三季报披露即将于本月底落下帷幕,58家中小板鲁股公司也已通过业绩预告及三季报,初步集结完毕。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在国内外宏观经济增长乏力的当下,中小板鲁股也难幸免。截至目前,共有21只中小板鲁股业绩同比下滑。其中,鲁丰环保(002379)今年前3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高达695.05%,令人咋舌。“老大难”德棉股份(002072)则以228.65%的下滑幅度紧追其后。

  值得注意的是,已于今年“披星戴帽”的*ST东数(002248),前3季度业绩再度报亏,净利润亏损7327.15万元,同比增亏30.6%。如今,离“保壳”只剩一个季度,除了迅速推进闲置资产处置,摆在*ST东数面前的,别无他路。

  冰火两重天 

  根据已披露的业绩预告和三季报,山东如意(002193)、*ST民和(002234)、山东威达(002026)、沃华医药(002107)和泰和新材(002254)等6只个股,以100%以上的净利润同比增幅领跑中小板鲁股。歌尔声学(002241)、杰瑞股份(002353)则分别以12.17亿元和12.08亿元的预告净利润上限,成为“盈利王”。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板鲁股中传统行业纺织及服装加工业的分化态势日趋明显。作为受益于国企改革的典型代表,山东如意继半年报后继续发力,一枝独秀,以460.54%的预期净利润同比增幅,成为中小板鲁股“增长王”,净利润上限为1350万元。这对于业绩日薄西山的传统纺织服装行业而言,无疑是振奋人心的。

  不过,山东如意的快速增长,并不能彻底扫除持续多年的行业阴霾。“老大难”德棉股份依旧以-3000万元的预期净利润上限和228.65%的净利润同比降幅,停留在最大业绩降幅三甲的榜单上。

  希努尔(002485)也继今年上半年出现上市以来首亏后,三季度亏损面继续扩大,预计1至9月亏损2500万至3500万元,同比降幅达169.88%,仅次于鲁丰环保、德棉股份、齐星铁塔(002359),位列中小板鲁股净利润降幅榜第四位。

  为改变业绩持续低迷的局面,希努尔正计划大幅缩减营销商铺,计划出售/出租不超过15家已购置的商铺,原购置成本合计不超过5亿元。

  “养鸡股”*ST民和和益生股份(002458),在去年巨亏的背景下,以158.60%和86.41%的前3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向市场证明了自己的盈利能力。

  不过,虽然较去年同期大幅减亏,但益生股份前3季度预告净利润区间依旧为-4000万至-2000万元。想要避免“披星戴帽”,益生股份还需在第四季度再接再厉。

  警报拉响 

  令人忧心的是,已经“披星戴帽”的*ST东数今年前3季度的经营状况依旧没有改观,亏损达7327.15万元,成为截至目前中小板鲁股中的“亏损王”。

  对此,*ST东数表示,报告期内呈现亏损主要是国内机床行业市场持续低迷,特别是大型机床产品下滑幅度仍然较大,产量下降、生产成本上升以及市场竞争加剧竞相压价,导致公司产品经营处于微利状态。

  不过,在三季报中,*ST东数预计2014年实现净利润0至10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但前提是闲置资产能够顺利处置并在年内完成。

  据导报记者了解,成为*ST东数此番“救命稻草”的,为原华东重装项目购置的新泰源船业、武岭爆破土地厂房及海域使用权,高区老厂区土地厂房等闲置资产,但目前其处置工作未有实质性进展。

  目前,*ST东数不得不把闲置资产处置当做重中之重。否则,年内预计亏损将不超过1.3亿元,难逃暂停上市交易的命运。

  6鲁企正在排队 

  目前,中小板鲁股的扩容步伐,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几经沉浮,截至10月16日,拟登陆深市中小板的鲁企数量已从此前的11家,缩减为山东仙坛、青岛国恩科技、山东丰元化学、山东华盛中天机械集团、山东赫达以及处于中止审查阶段的麦特汽车服务等6家。

  其中,山东仙坛在IPO“停摆”前已过会,拟发行不超过3985万股,投入生鸡屠宰加工厂建设项目、24.6万套父母代肉种鸡场建设项目和年产20万吨饲料生产项目。但因其保荐机构民生证券在去年年底被整改,同时受H7N9禽流感影响,全行业在去年遭受业绩重创,山东仙坛的上市之路或将“蒙尘”。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