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大:巩固龙头地位,推动产业升级

2014-11-30 17:42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上市四年间,金正大的营收规模从2010年上市当年的54亿元增长到了2013年的120亿元,这个数字在2014年仍保持较快增长,公司2014年仅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就达到了111亿元,同比增长9.04%。

  2014年是金正大(002470)上市以来的第四个年头。四年的时间里,金正大已经成长为名副其实的国内复合肥行业的领军企业,特别是在硝基肥、水溶肥等新型复合肥领域更是“独树一帜”。上市四年间,金正大的营收规模从2010年上市当年的54亿元增长到了2013年的120亿元,这个数字在2014年仍保持较快增长,公司2014年仅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就达到了111亿元,同比增长9.04%。不仅如此,金正大还是A股市场为数不多的上市后每年净利润能够保持20%以上增长的企业。 

  虽然在在肥料领域已经做得非常成功,但金正大并不满足现状。今年以来,公司又提出在继续巩固其肥料产业优势地位的基础上,将产业链向更广泛、更高层次的“植物营养”和“植业解决方案”等领域延伸,致力于将上市公司打造成为世界领先的植物营养专家和种植业解决方案提供商。 

  现代农业加速发展 

  下游需求不断延伸 

  近年来随着高附加值经济作物的广泛种植以及现代农业各种新型种植栽培技术例如温室大棚、无土栽培、水培的广泛应用,特别是有机农业、绿色农业的出现以及食品安全等问题对农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农业生产者对传统肥料之外的植物营养产品产生了迫切的需求,植物营养需求表现出了非常强劲的增长势头。 

  从技术方面来讲,施肥应与其他高产栽培措施紧密结合,才能发挥出应有的增持效益。此外,在肥料养分之间,也应该氮磷钾以及其他中微量元素相互配合施用,这样才能产生养分之间的综合促进作用,要想最大程度地提升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除了要在传统肥料方面下功夫外,系统的植物营解决方案也很重要。 

  现阶段,植物营养产业还主要是为设施农业、节水农业、精准农业、高效园艺、经济农作物等配套的产业,产品主要包括矿物精细肥料和生物有机营养液体、土壤改良剂等。随着植物营养产业的普及和产品成本的下降,未来有望在大田作物等大规模渗透,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与此同时,农业发展新趋势带来种植户对高效种植、增产增收乃至整体一揽子服务的需求,迫切需要区别于传统的农化服务的“一体化、定制化、团队化”相结合的种植业整体解决方案服务。 

  顺应行业趋势 

  积极推动产业升级 

  对金正大来说,成为世界领先的植物营养专家和种植业解决方案提供商,既是时势所造,也是自身所需,是在对客户需求和自身核心能力准确把握基础之上对公司长期发展方向的诠释。 

  据了解,金正大打造“植物营养专家”的核心是开展集优质产品、先进工艺与先进植物营养技术于一体的研发、引进、整合、推广与应用。在继续保持公司肥料产业优势地位的前提下,随着客户结构与客户需求的转变,公司的产品、技术与服务的内涵将由单纯的肥料向更为广阔的植物营养领域拓展。 

  成为“种植业解决方案提供商”,金正大就要在发展肥料产业、成为植物营养专家的基础上,基于种植户整体种植需求,为种植户提供更为集成、经济、高效、便捷的种植业整体解决方案。从长远来看,金正大还需要以保障种植业安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推动种植业持续发展为核心,统筹一系列的附加产品与服务,采取灵活方式适度介入农业金融、农产品加工、农业合作社等领域,形成更加完备的种植业解决方案,提升客户黏度。 

  按照金正大的战略思路,将公司打造成为世界领先的植物营养专家是金正大近期发展的核心目标,而成为世界领先的种植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则是金正大的中长期发展目标。 

  要顺利实现上述目标,金正大必须整合全球资源,通过并购、战略合作、聘请顶级专家等各种方式,充分利用世界各地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各方面的资源,使自己的在植物营养和种植解决方案领域的技术水平始终走在行业前列。 

  实际上,金正大今年以来一系列的对外合作均体现出了公司整合全球资源,力争成为世界领先的植物营养专家和种植业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决心与构想。 

  今年4月初,金正大公告了与挪威阿坤纳斯公司签署的《合作协议》。资料显示,阿坤纳斯公司是世界一流的微生物产品和技术提供商,专注于提高农业生产率,以及提升传统肥效和降低环境压力,是HYT微生物产品和技术专利研发者和所有者。通过与挪威阿坤纳斯公司的合作,有助于金正大引进新产品和新技术,提升公司在植物营养领域的技术水平。 

  今年6月份,金正大与亚伯拉罕·利夫纳特有限公司就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及设立合资公司开展相关工作签署的《合作协议》。依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新型肥料、灌溉、种子、生物杀虫剂、作物增壮剂量、先进农业设备及其他农业科技领域,共同搭建商业平台,开展全方位合作。与利夫纳特公司的合作将有利于金正大吸收先进的农业理念、创新科技与推广模式,提升公司在国际合作方面的整体实力。 

  今年以来,金正大还与挪威生命科学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顶尖高校或科研机构确定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与挪威生命科学大学的合作,双方未来将加强在新型肥料、影响氮循环的微生物学方面,农业及微生物技术发展方面的基础性研究和合作;与中国农业大学继续深化合作关系后,金正大还将与中国农业大学在新型肥料研发与示范推广,包括水溶肥及水肥一体化技术、农业生物技术、作物养分综合管理等方面展开合作,有助于提升公司在植物营养和提供植业解决方案方面的整体实力。 

  再融资助力金正大二次“腾飞” 

  依据公告,金正大募资20.6亿元的非公开增发项目已经于11月21日完成发行工作。增发方案显示,金正大本次非公开增发20.6亿元的募集资金其中12.30亿元将用于贵州项目,4.30亿元将用于农化服务中心项目,剩余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募投项目的建设将有助于公司实现产品升级,进一步拓宽经营渠道,提升公司的竞争优势。 

  金正大本次非公开增发的两个募投项目均具有非常好的经济效益。依据公告,贵州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60万吨硝基复合肥及40万吨水溶性肥产能,平均每年新增销售收入50.39亿元,新增利润总额8亿元左右,净利润6.78亿元;农化服务中心项目全部实施后,将在全国新建100家农化服务中心,建成后平均每年新增销售收入34.36亿元,新增销售利润2.64亿元和税后净利润1.29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若本次增发的两个募投项目达到预期经济效果,未来合计每年新增净利润超过8亿元,是金正大2013年实际净利润6.64亿元的1.2倍,相当于再造一个金正大。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再融资项目的实施,有助于进一步优化金正大的资本结构,大幅增强上市公司的资金实力和盈利能力,为公司最终实现成为“世界领先的植物营养专家和种植业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愿景奠定坚实的基础。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