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一带一路” 杰瑞股份“瞄准”海外订单

2015-04-16 14:14:00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
    从机构调研可看出一些公司经营的冷暖转变。近期,油田技术综合服务提供商杰瑞股份频频受到机构关注,公司也一改此前保守口风:“将力争实现海外订单的大增增长,2015年收入将主要来自海外市场。”
  从公司3月底发布的2014年年报来看,受累国内三大石油公司降低上游勘探开发投资,国内油田设备和服务市场全年疲软,公司国内营业收入出现第一年负增长。去年下半年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暴跌,国际市场突发停滞和减缓,国外营业收入增长压力剧增。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6亿元,同比增长20.5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21.83%。
  面对行业的冬天,杰瑞股份此前一直以低沉的情绪回应。“目前国际和国内的油气环境仍不明朗,全球油公司都缩减了2015年度的上游资本性支出,油价水平和持续时间仍是行业最大不确定因素,2015年对公司来说是不确定的一年。”杰瑞股份表示。
  但在昨日公司接受机构调研时却一改悲观情绪。在谈及2015年的业务看点上,公司乐观表示:“2015年收入将主要来自海外市场,新兴国家和一带一路的国家原油稳产以及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将会促进需求,杰瑞将充分把握这一需求,获得海外市场钻完井设备、服务及工程建设订单。”
  对于公司重点经营的工程板块,杰瑞股份表示,工程板块是公司在2013年下半年开始大力投入建设的板块,也是公司三个战略性业务之一。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目前该板块已经建有北京、天津、成都三个业务中心和烟台制造中心,引进了数十位行业内顶尖人才,2014年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也奠定了2015年发展的基础。“2015年,我们将加大国内外的营销力度,力争在海外实现订单大幅增长。油田工程业务从产业链来看属于油气的下游,毛利率相对于上游的勘探开发毛利率要低一些。我们将充分利用杰瑞的战略采购平台,国内良好的制造基础和设计效率,形成综合竞争优势,提升竞争力,提升毛利率水平。”杰瑞股份向机构投资者透露了2015年的业务看点。
  需要注意的是,杰瑞股份在间隔短短一周的两次调研中,对2015年业务的悲喜态度转变或有迹可循。今年3月,公司与英国上市公司Plexus签署框架协议,携手进军油气开发水下设备;此前1月,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杰瑞国际香港参与百勤油服配股,进一步加深了公司与百勤油服的战略合作。伴随原油价格回调,油服相关产业回暖,上述两起海外合作并购是否已为公司2015年的送来海外订单的“大礼包”,颇值得玩味。
  另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9月,杰瑞股份加拿大控股子公司HITIC以5712万元购得加拿大一油气区块。该油气区块预估地质储量超过2亿桶,预估可采储量超过2000万通。该项目将分两期进行开发,据公司2014年年报披露,项目进度为115.48%。报告期内取得7884.18万元油气开发收入。同年6月,杰瑞股份全资子公司杰瑞能服以海外子公司杰瑞卢森堡公司的名义出资2800万美元于印尼设立子公司开展老油田增产业务。据2014年年报披露,该项目进度为7.5%。加拿大油区块和印尼老油田增产项目能否的持续发力“点亮”公司2015年的业绩值得期待。
  而公司于去年2月定增募资投向的钻完井设备及一体化项目建成投产则是市场关注的最大焦点。据悉,公司定增募资30亿元分别用于钻完井设备生产项目(8亿元)和钻完井一体化服务项目(15亿元)。两个项目建设期均为15个月,公司预计,钻完井设备生产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93750万元,利润总额20950万元;钻完井一体化服务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25000万元,利润总额36250万元。如此来看,杰瑞股份对2015年海外订单势在必得的“底气”是否来自此处,值得市场持续关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