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间投资为何增速大幅下滑

2016-08-02 14:30: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上半年,全国民间投资增长2.8%,同比下降8.6个百分点,而山东民间投资增长2.4%,同比回落13.1个百分点。投资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下滑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尽管如此,我省民间投资仍不乏诸多亮点。

  “民间投资增速回落,与整个经济结构调整相关。”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融资所所长迟泓介绍,传统产业市场需求不足、产能过剩,影响了民间投资意愿。

  今年以来市场信心总体偏弱,传统行业加快去产能,而民间投资中50%左右是制造业投资,在结构调整中受到冲击较大,企业投资意愿不强。上半年,全省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82.1%回落至75.9%。

  据相关统计,二季度,全省企业景气综合指数为46.6%,连续四个季度处于50%的临界点以下。对1050家企业问卷调查,39%的企业下半年没有新上项目计划。上半年,全省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仅35家,同比减少135家;截至6月底,全省制造业贷款同比少增503.6亿元。

  “企业经营效益不理想影响了投资能力增长,我省民间投资的资金来源一般以企业自筹资金为主,因此受企业效益增长情况影响较大,今年民营企业效益增长情况不理想,客观上制约了民间投资能力的增长。”迟泓认为。

  据了解,前两年山东民间投资总量较大(2015年,我省民间投资完成额是广东的2.1倍,江苏的1.2倍),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重较高。基数较大情况下,同样的增长规模,增速也会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从国务院促进民间投资第三督导组反馈意见来看,我省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部分促进民间投资增长的政策落实尚不到位,一些地方还存在“玻璃门”“弹簧门”,发展的市场环境还不够优化;民营企业税费、要素等成本相对较高,对外投资有所增多,部分出口订单和产品向境外转移。

  “民间投资准入门槛过高,不利于民间投资的增长。”督导组反馈意见指出,山东企业较为集中地反映,受不良贷款增加终身追责机制等考核因素的影响,金融机构贷款投放越发谨慎,惜贷、断贷、压贷等现象时有发生。银行缺少面向中小企业的灵活信贷政策,客观上造成中小企业的融资难。

  资产抵押条件苛刻,很多中小企业缺乏抵押物,贷款更难。民营企业贷款手续繁杂,如企业贷款需董事长夫妻,甚至全家集体签字画押。

  除此之外,民营企业生产成本依然居高不下,“隐形壁垒”等因素也成为制约民间资本发展的瓶颈。受“营改增”税收政策调整、统计直报等因素影响,我省可能有一定比例的民间投资未纳入统计体系。

  “总体看来,山东省民间投资趋势较平稳,多数民营企业对政府服务和管理满意。”国务院促进民间投资第三督导组组长辛国斌表示。

  上半年,山东民间投资虽然增速有所回落,但总量仍然居全国第一位,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4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结构优化,汽车、通用设备、电气机械、仪器仪表等行业民间投资增速均在10%以上。基础设施民间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增长23.7%。民营经济在山东稳增长、促创新、保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工业民间投资占比情况有所提升,1-5月,全省工业民间投资7397.1亿元,同比增长7.7%,占全部民间投资的比重为57.7%,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民间投资增长强劲,上半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研究和试验发展,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等行业的民间投资都保持了较强的增长势头。基础设施领域民间投资增长较快。”迟泓说。

  据介绍,青岛市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教育、电信、能源、交通、社会事业等领域。潍坊市为企业制定“降成本”具体措施,粗算可为企业减负55亿元。目前,山东增值电信企业892家,92%是民营企业。民营资本在山东开展移动转售、宽带接入等业务试点势头良好。

  同时,山东省明确将促进民间投资工作情况纳入2016年全省科学发展观指标体系。开发运行了“鲁企通”在线综合服务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打造政府与企业之间资源公开、信息共享、政策互动的平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