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李欣:三面支撑夯实银行股投资价值

2018-03-06 11: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8年已悄然过去两个月,A股市场过去两个月先涨后跌。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上证指数跌幅为1.44%,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仅有5个指数上涨,其中,银行板块表现抢眼,年内涨幅为4.2%。接受记者采访时,嘉实金融精选股票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欣表示,金融行业中尤其看好银行和保险板块。对于银行股,他表示,宏观面、基本面和估值面三个层面都将支持银行股未来行情。

  首先,从宏观层面来看,在多元化融资发展的背景下,李欣认为,银行的持续稳定收入不是问题。介绍,银行在参与多元化融资发展进程中,回归本源支持实体经济,不仅依靠传统的信贷手段以及信贷类非标资产,而是在此基础上为客户提供全面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更加多元的服务。

  此外,居民消费升级和财富管理的需求也将助推银行利润提升。李欣表示,在消费需求日益增强的背景下,信用卡手续费仍将继续发力,是银行手续费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大资管时代,居民日益旺盛的财富管理需求给银行的理财业务提出更高的要求,随着监管到位,资管业务回归本源,满足居民、企业进行资产管理的需求,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贡献将持续提升。

  其次,从银行业基本面来看,李欣认为,2015年降息周期结束,降息对银行息差的负面影响基本消除;2016年银行贷款不良率调头向下,资产质量显著改善,2016 年末进入加息周期,有利于银行息差表现;2017年净息差见底回升,存贷款定价基本完成。“总体看,我国及全球经济温和复苏,企业信贷需求旺盛,A股银行基本面将持续向好。 

  第三,从估值层面看,李欣认为,A股市场上银行股在估值方面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无论是横向还是纵向比较,金融行业估值都比较低,尤其是银行板块,今年春节前,银行板块PE只有8倍,PB1.1倍,在所有子行业中最低。

  李欣表示,我国银行业目前基本面可以对标2000-2007年美国银行业:在完成利率市场化且经历了一轮储贷危机后,2000-2007年美国银行业资产规模增速稳定在8%左右,银行业ROE平均水平为13.5%的较高水平,我国银行业目前总资产规模增速约为10%,ROE约为14.0%。

  据悉,嘉实金融精选基金是一只股票型基金,其股票资产的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不高于50%投资于银行、券商、保险、互联网金融、地产等该基金界定的金融产业股票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

  资料显示,嘉实金融精选拟任基金经理李欣在保险、咨询、券商、基金众多金融领域有着超过十年的从业经历,现任嘉实基金研究部金融地产组组长,对行业发展趋势、企业经营模式等具有深入理解和思考。在2014年加入嘉实基金之前,李欣所在的海通证券非银金融研究组获得了当年新财富评选第一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