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亏难退”顽疾仍存 A股目前19只个股有退市风险

2015-11-18 16:59: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临近年底,对于上市公司利益相关方,要努力避免退市,就需要在保住‘壳资源’的利益和扭转企业业绩付出的成本之间做出权衡。上市资源仍旧是重要的金融资源。因而,退市仍旧难以完全市场化。”研究相关课题的中科院博士李自然说。

据《证券日报》统计显示,目前A股市场有49家*ST公司,其中,2015年前三季度出现亏损,并且2013年至2014年已连续亏损2年的公司有24家公司,*ST星美、*ST沪科、*ST新梅、*ST金路等19家公司均发布预告称2015年业绩有可能出现亏损,已存在退市风险,但不排除公司重组的可能,比例*ST新梅就正在开展重组方案商讨。

对于业绩三年亏损的公司,总是希望通过重组基本面“脱胎换骨”,还有些则通过“临门一脚”的资产注入勉强维持上市生存条件。

例如,山水文化公司前身系*ST天龙,此前由于负债累累,已经触及净资产为负值的退市新规。为避免股票退市,*ST天龙推出增发方案、脱困保壳方案,直至2013年11月份,黄国忠通过受让*ST天龙2000万股成为第一大股东,随后无偿赠予上市公司5539.77万元,并豁免公司部分债务,才保住公司没有退市。但从目前看山水文化没有明显业绩改善。

*ST新亿11月8日公告称,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新亿股份的股票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若法院未在2015年11月7日至新亿股份2015年年报披露日之间裁定批准重整计划,新亿股份股票未能复牌,而新亿股份披露2015年报后因连续三年亏损或连续两年期末净资产为负数,新亿股份股票将被暂停上市,公司股票也就无法复牌,直接进入暂停上市阶段。但第二天,公司就公告称,法院受理破产重整。

今年以来,A股市场退市公司只有3家公司,分别是*ST博元和*ST二重*ST国恒。由此可以看出,我国上市公司退市难明显存在。上市公司退市是证券市场实现优胜劣汰功能的一个重要环节,发达资本市场,上市和退市均比较市场化,经济繁荣期,投融资活跃,企业上市热情高。从国外市场来看,纳斯达克每年有大约8%的公司退市,其中大约一半是强制退市。纽交所的退市率大约为6%,其中近1/3是强制退市。

“‘该退不退’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非但谈不上什么‘保护’,反而是更大的伤害,是更大的不公正和不公平。”一位业内专家指出,“劣质公司继续留在二级市场上交易占据了宝贵的市场资源。管理层应该制定更严格的退市规则和标准(包括惩罚措施)。只有良性循环起来,我们的市场才会更健康、更有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