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误读的熔断机制

2015-12-07 09:15:00来源:北京商报作者:马元月 彭梦飞

  上周五,上交所、深交所和中金所联合发布了指数熔断相关规定,并表示A股和股指期货市场将于元旦后正式开始启动熔断机制,一旦触发熔断阈值就立即熔断暂停市场交易。而熔断机制的火速到来也让市场开始对取消个股涨跌幅限制和实施T+0交易制度浮想联翩。

  明年启动

  在经历了近3个月的征求意见后,属于我国资本市场的熔断机制终于在12月4日出炉,并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机制主要有几个特点:以沪深300指数为判断标准、阈值分为5%和7%两档(且为双向熔断,而且每个档位只熔断一次)、熔断时间分为15分钟和熔断至收盘、熔断期间暂停交易但可以挂单和撤单。

  也就是说,元旦后每日沪深300指数下跌或者上涨达到5%,就会触发第一次熔断,A股暂停交易15分钟,期货市场暂停交易12分钟(剩下3分钟可集合竞价),15分钟后恢复交易,如果沪深300指数继续下跌达6%或者上涨达6%都不会触发第二次熔断,直到达到7%的阈值,触发7%的第二档熔断后将暂停交易直至当日收盘。

  自2005年1月成立以来,沪深300指数共有105个交易日涨跌超过5%,其中有33个交易日涨跌超过7%。从暴涨暴跌的时期来看,主要集中在2007年、2008年和2015年,由此可见,A股总体上暴涨暴跌并不频繁,熔断机制的到来主要就是为了防止集中于某个时间段的暴涨暴跌,预防股灾的发生。

  误读1:熔断就不会暴涨暴跌

  熔断机制即将实施的消息发布后,有投资者表示“再也不用担心市场暴涨暴跌了”,而熔断机制的产生也被认为是监管层实现慢牛的重要保证。

  但熔断机制的到来并不代表市场不会大跌。该机制采取的判断基础是沪深300指数,而该指数中的300只成分股主要是较优质的大盘、蓝筹股,很多创业板股票以及中小板股票的涨跌很难影响到沪深300指数。以2015年10月21日为例,创业板指一度大跌近7%,深证成指一度大跌6.2%,但是沪深300指数则最多只跌4.35%,完全触发不了熔断机制,许多小盘股仍旧出现了大跌。

  “熔断机制实施后,创业板指和中小板大跌但不触发熔断是有可能的”,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就监管层的意图来看,沪深300股票都是蓝筹股,对于市场来说,稳定的意义是更加重大的,显而易见监管层认为其是市场的重心,稳定了这个重心就相当于稳定了市场。”

  一位北京私募人士也表示,“就算触发了熔断,对市场也不会起到实质的作用,因为真正大盘涨跌到5%,熔断15分钟,这时市场恐慌情绪不会那么快消除,而当大盘跌到7%时,大部分个股也都已经跌停”。

  误读2:熔断后涨跌停板无必要

  熔断机制起源于美国,在表现形式上分为两种,一种是熔而断,另一种是熔而不断。我国将要实施的就是熔而断的形式,与熔而不断的区别体现于后者熔断期间仍可继续交易,只不过报价要在熔断点之内。

  而A股目前实施的涨跌停制度与熔而不断相似。A股涨跌停制度形式上就像一个阈值10%针对个股的熔断机制,个股跌停后相当于触发了10%的下跌熔断阈值,但是跌停后仍然可以交易,只是再多人选择卖出也只能是报跌停及跌停以上的价格,个股有10%的熔断机制也就相当于大盘有了10%的熔断机制。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监管层推出熔断机制其实是在此前10%熔而不断的基础上更加严格到5%和7%两档熔而断的熔断机制。

  有了更严格标准的熔断机制,市场开始出现是否该取消个股涨跌停限制的声音,私募大佬但斌就表示“有熔断机制,条件合适应该取消涨跌停板制度,恢复T+0”。但是也有不同声音,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A股目前还是散户投资者占主导,而已经取消涨跌停并实施T+0制度的证券市场多是以机构投资者居多,取消涨跌停限制后,个股在机构的炒作下会出现暴涨暴跌,而最终赚钱的多是机构,亏钱的是小散,而保护个股的涨跌停板限制就有它存在的必要”。

  “我觉得个股涨跌停制度不大可能取消,因为它是针对个股,对针对大盘的熔断机制是个有效的补充,两者之间并不矛盾。”南方基金首席分析师杨德龙表示,“熔断机制主要是防止市场大幅波动,主要有两件事,一是如光大‘乌龙指’事件可以及时纠错,给市场一个纠错时间;另一个就是发生大涨大跌时给市场一个冷静时间,但是这个和T+0没有必然的联系,是两回事。”

  同时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也表示,“个股涨跌幅限制大于沪深300是没有冲突的,如果个股的涨跌幅限制小于熔断机制才会有冲突”。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彭梦飞

  原标题:被误读的熔断机制

初审编辑:王露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