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A股市场改革倒计时:注册制冲刺战兴板加速

2015-12-29 09:20:00来源:中国网财经作者:陈娟娟

  中国网财经12月29日讯(记者 陈娟娟)又是岁末年终,回顾2015年的资本市场,从改革牛到杠杆市,从股灾式暴跌到中级反弹……这一年波澜壮阔的历程中,无一不牵连着亿万股民的喜与悲。悲的是,股灾中亿万市值灰飞烟灭;喜的是,这一年中,仍有不少功在当下利在长远的改革在稳步推进:养老金入市吹响集结号、注册制改革年末冲刺、战略新兴板加速登场……

  业内普遍认为,2015年监管层在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完善市场基础制度方面均有不少举措,特别是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加速推进,将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为中国经济转型起到实质性作用。

  正如履新刚两个月的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日前所说,注册制改革完成以后,可以预期中国的证券市场将会有一个非常光明的前景。

  注册制改革加速推进

  12月27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其中,决定显示,实行注册制,具体实施方案由国务院作出规定,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决定自明年3月1日施行,期限为两年。

  随着IPO注册制改革授权决定获得通过,这也意味着A股市场将会迎来一场深刻性的变革。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注册制改革将推动股权融资崛起,奠定股市长期繁荣基础。

  实施注册制以后,对股票发行审核的理念和方式将会发生很大变化,审核的重点在于信息披露的齐备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不再对企业发展前景和投资价值作判断,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均由发行人和中介机构负责。

  注册制改革将对企业发行上市的注册条件、注册机关、注册程序、审核要求作出相应调整,改变如今的核准制,企业上市效率将得到大幅提升,一大波企业将在未来几年快速上市。

  对于新股扩容的问题,证监会方面多次回应,新股发行的节奏与价格最终将放开,但改革是渐进的过程,价格和节奏不会一步放开,这为市场提供了缓冲空间。

  证监会明确表示,实施注册制,就是要真正建立起市场参与各方各负其责的责任体系,建立健全“宽进严管、放管结合”的新体制,突出强调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严格规范市场参与各方的权利义务,通过职责清晰、监管有力的法律责任规范,建立起强有力的法律约束机制。因此,注册制改革绝不是简单的下放审核权力,而是监管方式的根本转变。

  战略新兴板渐行渐近

  临近年终,一直传言将与注册制同步推出的战略新兴板也有了新动静。

  本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金融结构的实施意见》,确定进一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措施,提出建立上交所战略新兴板,支持创新创业企业融资。

  对此,上交所24日积极回应,目前,上交所正加紧完善具体建设方案,草拟各项业务规则,同时进行相关技术系统的开发工作。

  下一步,上交所将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对前期股市异常波动的反思情况,继续完善具体标准和制度安排。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实施,上交所也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战略新兴板各项准备工作。待相关事项明确后,将及时向市场公布。

  证监会方面近日也表态,称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新兴板更主要服务于境内的创新创业型企业,让它们获得资本市场支持,预计该项制度明年会有实质性进展。

  分析指出,推出战略新兴产业板,将形成交易所市场内部分层,优化市场结构和层次。战略新兴产业板将采用更具包容性的上市条件,更多样化、更灵活的制度安排,服务于创新型、创业型企业的上市融资和股权流动,直接支持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上交所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此前表示,战略新兴板的基本定位是战略性企业、创新型企业,和主板市场互通发展。实际上是希望通过该板块的重新定位,以及上市标准的变化来拓宽资本市场的覆盖面。

  事实上,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指出,推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建立战略新兴产业板。时隔半年后,国务院再次提出战略新兴板,敦促证监会和上交所加快步伐。

  业内人士认为,战略新兴板如果真要发挥方便企业融资、加快融资效率的作用,很有可能需要待注册制改革落地,证券法修订、上市规则修订等必要工作完成后才可能实施。而战略板一直在上交所的筹备之中,一旦政策放开,其落地的速度会很快。

  养老金入市吹响集结号

  早在2011年12月份,时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首提养老金入市,由此这个话题就一直是各方讨论的热点。今年3月的两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明确表示,养老保险基金一部分资金将进入股市,相关方案有望下半年上报国务院。对此,证监会紧接着给予了积极回应,并表示对养老保险基金进入股市持支持和欢迎态度。

  2015年8月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简称《管理办法》)的出台为加快基本养老保险的市场化投资运营已经基本铺平了道路。《管理办法》对养老金投资范围进行了明确规定: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

  据悉,2014年末全国养老基金累计结余3.56万亿元。其中,城镇职工养老基金累计结余3.18万亿元,城乡居民养老基金累计结余3845亿元。对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认为,以去年养老基金累计结余为基数进行推算,将可以动用超过1万亿元的资金直接或间接地投资于股票市场。

  专家认为,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深远。从美国经济的历史经验来看,养老金、资本市场和高科技三者的结合是重要原因。作为美国养老体系第二支柱职业养老金的重要组成部分,401(k)计划投资于国内和国际股票、VC、PE等股权类产品的比例高达60%,推动了美国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后的经济繁荣和高科技产业崛起,为大量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提供了资本金。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推动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一方面,通过多元化的资产配置,以资本市场促进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另一方面,养老金作为稳定的长线增量资金,又对A股市场构成长期利好。

  但为了有效应对资本市场的巨幅波动,养老基金还需要在审慎决策的基础上采取积极的应对策略,控制投资风险。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养老金入市需要政府拟定红线规避风险,迫切需要建立和完善对养老金投资决策重大失误与贪渎的问责机制,强化养老金决策重大失误与贪渎行为的问责力度。

  深港通、沪伦通值得期待

  在日前举行的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明确表示,2016年证监会将着重开展五方面工作,其中,正在筹备中的深港通将在明年推出。

  随着沪港通的进一步完善,深港通的推出和沪伦通研究的进展都值得期待。因而,明年的资本市场在扩大对外开放方面将备受期待。

  对于深港通,业内预期,目前只是时间问题,沪港通则将在现有基础上研究进一步扩大股票覆盖面以及考虑再适当扩大额度。今年已经启动的沪伦通可行性研究明年或有初步成果。

  平安证券预计,深港通有望在2016年一季度或稍晚时候启动。深港通的推出有利于进一步推动A股交易制度逐渐转变,A股估值体系和投资风格更加国际化。当然,这些影响需要较长的时间来演变。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与沪港通开通前的上海市场不同,深圳市场更多的是中小板和创业板,平均市盈率是50倍,而香港则是10倍,深港通开通之后,两地市场将互相牵引,投资理念互相交汇,对双方都有好处,香港市场将有望改变流动性缺失的局面,深圳市场将有望改变筹码缺失的局面,同时也将为A股市场迈向更深层次的国际化打下坚实基础。

  分析称,以沪港通开通为标志,A股市场迎来了一个开放的新时代,其主要特点是从简单引进来变成走出去,从简单对外开放变成双向开放。但目前资本市场的开放还存在三方面不足:资本进入有很多限制和管制,便利性不足;金融服务业开放有很大提高空间,比如有很多合资公司经营不善、本土投行国际化水平不足服务能力不够等;国际认可度不够,例如A股仍未纳入全球指数,与我国市场规模和经济发展总体

  原标题:2015年A股市场改革倒计时:注册制冲刺战兴板加速

初审编辑:王露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