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哪些大事将影响A股

2016-01-04 10:03:00来源:京华时报作者:敖晓波

  进入2016年,哪些政策制度和举措会影响到A股的走势?记者归纳整理出以下将对今年股市产生重要影响的关键词。

  熔断机制

  A股市场熔断机制千呼万唤始出来。

  2015年12月4日,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正式发布指数熔断相关规定,并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触发5%熔断阈值暂停交易15分钟,任何时候触发7%熔断阈值暂停交易至收市。

  市场分析认为,实施指数熔断机制是进一步完善我国证券期货市场交易机制、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权益、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

  ◎实施日期:2016年1月1日

  “十三五”规划纲要

  “十三五”规划纲要将于2016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经全国人大审议后公布,“十三五”规划的核心要点是“稳增长调结构”,一切改革以此出发。

  与“十三五”密切相关的主题包括:工业4.0(智能制造)、走出去战略(核电高铁)、人口养老、清洁能源及环保、现代农业化、体育传媒、服务业发展、大数据与信息安全、国企改革、区域规划(东北振兴)等。

  “十三五”规划的目标是保持经济增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改革体制机制、推动协调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扶贫开发。

  ◎实施日期:预计2016年3月

  战略新兴板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2015年12月2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吹风会上明确了明年发展资本市场的五项重点工作,明确表示“明年战略新兴板一定要推出来”。

  关于战略新兴板的定位,证监会也给出了明确说法,不仅针对一些境外的企业或者是VIE(指境外注册的上市实体与境内的业务运营实体相分离)结构的企业到境内上市,更主要的是帮助境内的各类创新创业、新兴产业的企业获得资本市场的支持,更好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推出可能:★★★★★

  深港通

  对于2016年资本市场在对外开放方面有什么举措,以及会不会推出深港通,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近日也给出了明确的答案。他表示,2016年,证券市场的对外开放肯定会有一些新举措,包括深港通的推出。

  随后,深圳证券交易所在2015年12月30日召开的第三届理事会第四十六次会议上也表示,将积极争取“深港通”尽快启动。这也将成为自沪港通于2014年11月17日推出以来,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重大举措。

  ◎推出可能:★★★★★

  养老金投资

  公开信息显示,人社部正会同财政部制定资金归集和划拨的具体办法,确保养老金投资运营可以在2016年正式启动。自2015年8月起,养老金的入市预期已经给A股市场带来了诸多积极的变化。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末全国养老基金累计结余3.56万亿元。其中,城镇职工养老基金累计结余3.18万亿元,城乡居民养老基金累计结余3845亿元。如果以2014年养老基金累计结余为基数进行推算,养老金投资运营将可以动用超过1万亿元的资金直接或间接地投资于股票市场。

  ◎推出可能:★★★★★

  沪伦通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此前曾表示,中英两国政府日前宣布支持上交所、伦交所就互联互通问题展开可行性研究,伦敦是全球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推进沪伦两地互惠合作必将具有重要意义。张晓军表示,由于沪伦两市所处时区不同,两个市场监管机制、交易制度、基础设施差异也较大,不可能简单复制沪港通的业务模式和做法,但证监会支持两地交易所层面开展可行性研究,探索合作模式。

  另据公开信息显示,近期,上海市正会同中国证监会在“沪港通”的基础上,研究推出“沪伦通”。

  ◎推出可能:★★★★

  注册制

  2015年12月2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有关规定的决定》。这意味着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具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注册制的授权决定,实施期限为两年。

  证监会随即也表态,将平稳有序推进注册制改革。下一步,证监会将依照全国人大的授权决定,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工作要求,抓紧做好配套规则的制定及其他准备工作,平稳有序地推进注册制改革。

  ◎推出可能:★★★★

  (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

    原标题:2016年哪些大事将影响A股

初审编辑:王露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